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跨国医药企业“下乡”抢大餐

2012-10-23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新医改8500亿的市场、超过7.5亿中国人将加入基础医疗体系、将着重进行以县级医院为主体的基层医疗改革……在如此大背景下,向来走“阳春白雪”高端路线的GE医疗、美敦力等跨国公司敏锐捕捉到这一政策信号,战略目光也随之瞄准庞大的新兴基层医疗市场,纷纷设计、打造“价廉物美”新产品

GE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订制的本地化医疗融资产品。

北上广一线城市“蛋糕”基本分完 新医改提供数千亿基层市场

新医改8500亿的市场、超过7.5亿中国人将加入基础医疗体系、将着重进行以县级医院为主体的基层医疗改革……在如此大背景下,向来走“阳春白雪”高端路线的GE医疗、美敦力等跨国公司敏锐捕捉到这一政策信号,战略目光也随之瞄准庞大的新兴基层医疗市场,纷纷设计、打造“价廉物美”新产品,并借融资租赁或本土企业的二、三线城市销售渠道,欲“下乡”争相吃大餐。

文/图 记者涂端玉

现象:

国际药企布局

基层医疗市场

在日前召开的第68届中国国际医博会上,GE医疗的“基层医疗创新”介绍吸引了不少眼球。“以前GE医疗产品在基层市场销售占比不到20%,希望未来三五年可以提高到50%。”GE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如此表示。据了解,未来三年,GE计划推出40多款产品,其中七成会针对基层医疗市场。

无独有偶,最近“吞下”两家中国企业的美敦力也铆足劲欲进军本土基层医疗市场。

记者了解得知,对于不少已习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做买卖的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庞大的基层市场在未来发展战略中可谓意义重大,所以现阶段有不少“大佬”已开始从产品线到销售渠道,争相“向下沉”,尽快做出调整是多家医疗器械公司目前努力的方向。

途径:融资租赁或并购本土企业

“考虑到中国国情,我们做出了融资创新。”段小缨表示,将适度增加开放例如二级以下、年收入在500万~1500万元人民币的中小医疗机构的融资项目业务,以保证他们有能力购买GE产品。

以GE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某CT产品为例,融资期限三年,涵盖年收入1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公立县级医院和年收入8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公立乡镇级医院。“我们会为用户量身定做融资方案,某些设备可以不用担保,先安装设备后还贷。”段小缨说。

“我们收购康辉其实就是看重其在二、三线城市的服务能力。实际上,美敦力自己在三甲医院的渠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要销售下沉就还得借助康辉的渠道优势。”美敦力中国公关总监吴伟农表示,国家新医改政策将对县级医院增加投入,而美敦力产品要想抢占市场,必须做到价格下调,拿出符合市场发展的“价廉物美”、经济适用型产品来适应基层医疗市场需求。

业内分析

跨国药企包围乡村是必然

“新医改仅仅是一个直接刺激因素,但由北上广大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占领完城市改包围乡村,这种销售转型是必然。”某医药分析师说。他认为,众多的跨国医疗器械、医药公司进入中国多年,已逐渐完成在一线城市的布局和掌控,“蛋糕”基本分完,市场达到制衡,要想再打破非常困难,所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十分重要。“现在新增长点已经找到了,那就是国家重点投入、尚待挖掘的基层医疗市场这块‘处女地’。”他表示。

据了解,在“下乡”之前,各家跨国公司可谓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在琢磨新医改。以默沙东公司为例,公司总部和默沙东中国分别有内部团队专门研究中国的医改政策、十二五规划,同时也邀请专家学者充当“智囊团”。“结果大家不约而同发现,在新医改政策引导下,地方基层医药和硬件设备市场势必扩容。”他说,但对于不少原本高高在上的跨国企业来说,与本土接地气企业相比,其“下乡”短板明显,所以快速构建销售网络、下调价格、制定融资方案等成为他们的补救措施。

“相信‘巨头’们的到来对于基础医疗市场发展还是非常有利的,因为除了产品之外,他们可以带来更多前沿的诊疗理念、培训乡村医生,并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有业内人士如此积极看待“下乡”现象,但他也指出,有关部门应参与进行引导和管理,避免新市场因竞争而乱象环生。

Tags:医药企业 新医改 医疗市场 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