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治感冒,用药前先看禁忌症

2012-11-14 10:53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秋冬之际,感冒发热的人开始多起来,很多人习惯服用解热镇痛类的药物来治疗感冒发热,其实,解热镇痛类药物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治感冒,首先要查明病因,明确诊断,然后对症用药。

秋冬之际,感冒发热的人开始多起来,很多人习惯服用解热镇痛类的药物来治疗感冒发热,其实,解热镇痛类药物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治感冒,首先要查明病因,明确诊断,然后对症用药。

感冒,不要随便解热镇痛

解热镇痛药是最常用的治感冒的药物,但它们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不可滥用。按国家规定,用于解热镇痛的常用非处方药有以下几种,除按作用、用途使用外,更应注意它们的禁忌症。

布洛芬,别名异丁苯丙酸、芬必得(布洛芬缓释剂)、大亚克芬(布洛芬缓释剂)、异丁洛芬、拔怒风、炎痛停。剂型有片剂、缓释片、缓释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溶液剂、乳膏剂、栓剂、搽剂。治疗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高热、头痛、牙痛、神经痛、肌肉痛、腰背痛、关节痛等病症。少数病人服药后可出现消化不良、皮疹、头晕、耳鸣、胃肠道溃疡、转氨酶升高等不良反应。对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过敏者、哮喘病患者、鼻息肉综合征患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有消化道溃疡及心功能不全病史者、有出血倾向者也应慎用。用药期间如病人出现胃肠出血,肝、肾功能损害,视力障碍,血象异常以及过敏反应等情况,应立即停药。

对乙酰氨基酚,别名醋氨酚、扑热息痛、百服宁、泰诺、必理通。剂型有片剂、咀嚼片、缓释片、泡腾片、分散片、胶囊剂、口服溶液剂、滴剂、糖浆剂、颗粒剂、泡腾颗粒剂、栓剂。治疗由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少数病人服药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厌食等不良反应。如病人服药后发生过敏反应须立即停止用药;不得与其他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同时服用;服药期间应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料;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阿司匹林,别名乙酰水杨酸、醋柳酸、醋酰基水杨酸。剂型有片剂、水溶片、肠溶片、缓释片、泡腾片、胶囊剂、栓剂、散剂。治疗发热、头痛、神经痛、肌肉痛、关节炎、痛风等病症。少数病人用药后,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及过敏等不良反应。哮喘、消化道溃疡、肝病、心功能不全者及孕妇慎用。

中成药,选滴丸剂型

由于西药所产生的副作用对人体的健康危害远远比我们估量的大很多,且治标不治本,因此,在使用此类药物时,必须先查明病因,明确诊断。针对病因治疗,否则贻误病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用传统的中药来治疗感冒,因为对于感冒轻症,中药治疗的效果更好,副作用也更小。由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研制的现代中药——柴胡滴丸,是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精制而成,从上等柴胡中提取有效成分,加入适当辅料制成的一种具高度分散特点的纯中药创新制剂,这种“滴丸”剂型最大的特点是高效、快速、安全。

“柴胡滴丸”具有退热、消炎、抗菌、抗病毒和提高免疫力等综合治疗效果,其主要成分柴胡皂苷,可迅速退热,安全无副作用,能全面缓解感冒发热所带来的全身不适症状,对流感病毒有很强的抑制作用,能缩短感冒病程,有效地控制病情发展,防止继发感染,可以说是治疗感冒发热的良药!

Tags:感冒 解热镇痛药 中成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