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药企业π的生存之道

2012-12-03 10:30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近十多年,医药行业通过并购整合,改善和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更有一批行业领先的上市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了行业整合、整体上市和增强控制权等做优做强的目的,同时催生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企业的生存之道,均始发于像数学符号“π”一样永不重复也永不结束的良好期愿,但却也摆脱不了必然遭遇产业环境的无数未知性与变化无常。

面对抗生素的限用、肿瘤药的降价、GMP规范、仿制药审评变革等新政冲击,医药产业生存必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但值得欣慰的是,近十多年,医药行业通过并购整合,改善和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更有一批行业领先的上市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了行业整合、整体上市和增强控制权等做优做强的目的,同时催生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尽管业界普遍相信医药行业通过企业间的并购整合,将实现业务协同、优势互补,减少同业竞争,规模效应将在打造医药行业全产业链,提升长期盈利能力的同时,也成功解救“多、小、散、乱、差”的旧有格局,成就集中度的聚核效应。然而,我们还应该看到,扩张、并购,内生,外延……生存与发展的故事永远没有整齐划一的标准、格式、对错。就像少年派在大海上的奇幻漂流,没有经历过,便永远不知道将遭遇什么。

在管理层力促医药并购重组的预期下,去年以来开始的医药行业重组整合步伐将加速,行业也有望迎来更多的重组机遇。

但另一方面,也应该将目光放长放远,因为并购大潮不只是在“内海”玩玩的游戏。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企业走出去的成本大大降低的同时,全球产业并购整合机会也是实现跳级跨越的“良机”。事实上,海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药企在短期内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创建知名品牌、创新管理模式、拓展营销风格等最为快捷的途径。

事实上,国家层面也在探讨如何为到海外进行技术并购的企业形成良好、规范的国家政策体系,包括技术系统、商务系统、国资委系统等部门都在以不同方式支持企业并购海外技术和企业。而这一利好即意味着,那些拥有强烈“出海”意愿的企业,只要备足现金流和创新商业模式的“求生物资”,便有机会率先引进国际新技术,引领“内海”市场的产业结构升级。

可以说,兼并重组为企业高速发展提供了一种捷径,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关乎于信仰。刚刚开启的“黄金十年”,是产业重构和走向集中的过程,其结果必然是集中度提升和产业多极化。并购作为产业重构与走向集中最快捷、最主流的路径,是“大鱼吃小鱼”?是“蛇吞象”?还是“强强联合”?没有人可以预先知道这次中国医药产业并购大潮过后,沙滩上留下的会是什么。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在快速获得规模优势、互补品种以及参与国际竞争等诱惑下,把目光投向哪个领域都有其自身的生存信仰。因此,政策重拳也好,经济衰退也罢,时间是筛子,最终会淘尽一切沉渣。

成功故事的解读,只有经历之后才能示于众人。然而每个成功的背后,可能都有N种版本,相信哪一种,只关乎于你的信仰是基于生存还是源于梦想。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猛虎,当我们正视这些恐惧、焦虑、生存、发展、代价等等时,都正如企业在无论艰苦或是绝境中都必然面对的一切经历与过程,如果有信仰,那就会变得像萨松所说:“我心有猛虎在细嗅着蔷薇。” 

Tags:医药企业 市场竞争 抗生素 仿制药审评 医药并购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