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类风关借势来袭 湿热风寒各有对策

2012-12-12 11:38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杨峰 点击:

核心提示: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类风关),是以关节肿胀、僵硬、疼痛、畸形和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冬季北方寒冷,南方潮湿,均容易导致类风关的发病/复发。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类风关),是以关节肿胀、僵硬、疼痛、畸形和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冬季北方寒冷,南方潮湿,均容易导致类风关的发病/复发。

类风关属中医“痹症”范畴,历代医家形象地把它称为“白虎厉节”、“鼓槌风”、“鹤膝风”等。《素问·痹论》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

类风关多由素体虚弱,后天劳损,致使风寒湿外邪侵袭,痹阻经络而发病。本病特点为本虚标实、正虚为本、邪实为标。随着病情进展,不同阶段的临床特点不同,其相应的治疗策略亦有所偏重,须根据实际情况辨证论治。

湿热阻络:

病情活动 典型红肿热痛

常见于类风关早期和急性活动期,症状以关节肿胀、皮色发红、灼热疼痛为主,伴发热、尿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宜清热祛风,利湿通络。

验方:宣痹汤合木防己汤加减。防己、杏仁、滑石、薏苡仁、苍术各15g,生石膏30g,连翘、栀子、清半夏、晚蚕沙、桂枝、片姜黄、海桐皮、赤小豆皮各10g。每日1剂,水煎服。

中成药:可选用雷公藤片、湿热痹冲剂、抗类风湿胶囊、通络止痛胶囊等。

风寒痹阻:

冷痛游走不定 得热痛减

常见于类风关早期或慢性活动期,症状以肢体关节冷痛沉重、痛处游走不定、关节肿胀、屈伸不利等为主,遇寒加重、得热痛减,局部皮色正常或苍白,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紧。治宜祛风散寒,温经通络。

验方:薏苡仁汤合防风汤加减。薏苡仁30g,当归、防风、葛根、白术、桂枝各15g,麻黄、秦艽、川芎、羌活、独活、生姜、制川乌、炙甘草各10g。每日1剂,水煎服。

中成药:可选用祛风舒筋丸、祖师麻片等。

寒湿阻络:

晨僵痛有定处 阴雨加重

常见于类风关缓解期和中晚期,症状以关节肿胀、疼痛发凉、痛有定处、晨僵屈伸不利等为主,阴雨寒冷天气症状加重,舌淡苔薄白、脉沉紧。治宜散寒化湿,温经通络。

验方:乌头汤合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制川乌、白芍、桂枝、独活、牛膝、桑枝、生姜各15g,黄芪60g,麻黄、炙甘草各10g,大枣12枚。每日1剂,水煎服。

中成药:可选用寒湿痹冲剂、寒痹停片、蚁参蠲痹胶囊等。

寒热错杂:

红肿热痛过渡 风寒加重

常见于类风关慢性活动期或急性期向缓解期过渡期间,症状以关节红肿热痛、屈伸不利等为主,受风寒则关节疼痛加重,甚至僵直变形,伴全身发热恶寒、咽痛、尿黄、大便干,舌暗红苔薄黄、脉弦滑。治宜温经散寒,清热除湿。

验方:桂枝芍药知母汤加减。桂枝、知母、防风各20g,生姜、白术各25g,忍冬藤、制附片、白芍各15g,全蝎、川芎、细辛、麻黄、甘草各10g。每日1剂,水煎服。

中成药:可选用类风关胶囊、祛风舒筋丸等。

痰瘀互结:

疼痛昼轻夜重 关节畸形 常见于类风关慢性活动期或后期,症状以关节肿大畸形、僵硬、屈伸受限为主,疼痛固定、痛如锥刺、昼轻夜重,伴疲倦乏力、口干不欲饮,舌紫暗苔白腻、脉沉细涩。治宜活血化瘀,祛痰通络。 

验方:活络效应丹合二陈汤加减。当归、丹参、生乳香、生没药、地龙、茯苓各15g,姜半夏、陈皮、胆南星、五灵脂、全蝎、白僵蚕各10g,大蜈蚣3条。每日1剂,水煎服。 

中成药:可选用伸筋活络丸、大活络丸、红虫通痹片等。

相关链接 >>>

肾虚寒凝:畏寒怕冷 腰膝酸软

常见于类风关慢性活动期或后期,症状以关节肿胀冷痛、僵硬变形、活动受限等为主,兼具畏寒怕冷、神倦懒动、肌肉萎缩、腰膝酸软等,舌淡胖苔白滑、脉沉细。治宜温补肾阳,散寒通络。 

验方:消阴来复汤加减。鹿茸6g,制附片、当归、补骨脂、菟丝子、狗脊、构杞子、牛膝各15g,独活、羌活、益智仁、小茴香、木香、生姜各10g,大枣7枚。每日1剂,水煎服。 

中成药:可选用益肾蠲痹丸、补肾通督胶囊、右归丸等。

肝肾亏损:疲倦乏力 五心烦热

常见于类风关慢性活动期及后期,症状以关节肿大畸形、僵硬、屈伸严重受限等为主,皮下触及结节、按之坚硬,面色无华或晦暗、疲倦乏力,头晕耳鸣、五心烦热,舌暗红有瘀斑、苔白、脉沉弦。治宜补益肝肾,化瘀通络。 

验方:独活寄生汤加减。独活、桑寄生、杜仲、怀牛膝、当归、白芍、生地、山萸肉、茯苓、菟丝子、枸杞子各15g,秦艽、川芎、地鳖虫各10g,蜈蚣2条,甘草6g。每日1剂,水煎服。

中成药:可选用独活寄生丸、尪痹冲剂、益蠲痹丸等。 

Tags:风寒 对策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