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李克强:医改目标是让人民普惠改革红利(2)

2013-01-06 21:37 来源:人民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绝不能因病人交不起医药费而将其拒之门外

李克强特别提到时而出现在新闻媒体中的“病人等钱救命”等案例。他说,这些虽然属于个案,但会对整个社会心理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和健康,这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李克强动情地说,“我们一定要守住这个底线。”

据介绍,卫生部目前已将20种疾病纳入大病医保范畴,今后这一范围仍将逐步扩大。李克强就此指示,对于那些中等收入家庭难以承受的疾病,对于那些一个大病就返贫的家庭,要靠政府、慈善机构、保险机构共同努力,今后要走三管齐下、共同救助的路子。

他说,哪怕勒紧腰带,也要想办法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建立起应急救助机制。

李克强说,我们的医改从“保基本”开始,从“强基层”起步,这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也适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中国最大的差距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我们的医改首先要针对农村,财政也要向中西部大幅度倾斜,这本身就是在直面、缩小这两大差距。

改革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区域限制

李克强引用北京两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经验和遇到的障碍时提醒与会者,今后的改革要“勇于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区域的限制”。

听到此,坐在旁边的卫生部长陈竺抢过话头说:“如果能突破体制机制,建立跨行政区域的医联体,卫生部准备组织大医院的医生到基层,缓解基层和乡村医生的工作压力。”

在当天的会议上,像这样热烈讨论场景多次出现。参会的卫生部、财政部、民政部等负责人,就未来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发言献策,并对两份“意见稿”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针对两位公立医院院长“成立医疗联合体”的建议,李克强说,现在看来,合理、分级诊疗的模式,通过公立医院的改革可以实现。他要求出席会议的有关部委负责人充分调研协商,寻找出医疗体制改革在财政体制上遇到的具体障碍。

李克强表示,行政区域总的来说属于政府管理社会的方式,而社会服务应当超越行政区域。只有突破行政区域限制,才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的力量。需要运用“市场”发挥作用的地方,尽量要让“市场”发挥作用。

李克强最后说:“我们需要从改革那里增添动力,从创新机制体制方面去努力。‘医联体’的建议当然更要照顾乡村医生的利益诉求。当下,我们要多做增量改革,使改革顺利有力地推进,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形成更广泛共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普惠 李克强 医改 改革红利 人民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