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优卡丹”风波背后的医药“暗战”

2013-01-30 08:48 来源:华商报 作者:吴帅 点击:

核心提示:优卡丹、好娃娃等儿童感冒复方药物,在缺乏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下,药监部门的态度先是“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现在变成“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这种变化引起了恐慌和焦虑。在媒体的追踪采访下,多家医院专业人士表示,我们很少用这种药物,加剧了这种舆论风暴的蔓延扩大。

优卡丹、好娃娃等儿童感冒复方药物,在缺乏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下,药监部门的态度先是“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现在变成“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这种变化引起了恐慌和焦虑。在媒体的追踪采访下,多家医院专业人士表示,我们很少用这种药物,加剧了这种舆论风暴的蔓延扩大。

 

 

 

有意思的是,在药店,优卡丹是一种多年畅销的儿童感冒药物,借助疯狂的广告轰炸和市场营销,令其成为了一枝独秀的明星药物。在医院,它却成为了被医生们冷落的药物,不向公众“推荐”的药物。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眼皮下的一场医药暗战。

企业有企业的苦水,对儿童而言,几乎所有的感冒复方药物都是存在肝肾毒性风险的,为什么这一次却偏偏找我开刀?当然,医方的表达也有正当性一面。作为专业人士,眼睁睁看着一种有风险的药物被滥用,药品营销广告在不断夹带灌输一些非科学的理念给公众,比如“什么让你远离感冒”(目前尚没有任何药物能够让儿童远离感冒),比如什么“绝对的无毒很安全”?(是药三分毒,对儿童而言,所有这类药物都应该是慎用的才对,也没有绝对的安全)当然,药品广告夸大、不讲科学、误导公众,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优卡丹这一次不过是恰好撞到枪口而已。没错,药企是逾越了社会底线,在鼓励人们滥用多用自己的药物,但这是一种商业天性。重要的是,为什么他们有机会长年实现这种不良的企图?是不是也说明,政府职能部门对这种市场行为管得还不够?

另一边,如果说药企在给儿童滥用药物。医院们呢?是否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和你是不同的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曾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情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情况不容忽视。事实是不是在说明,医院和药企一样,都在滥用药物,都在给儿童们推销使用过多的药物?

医药市场上,医药既成联盟合作关系,也成混战竞争的关系。很多药企在滥用自己的药物,不少医院同样如此。但医院的话语权明显比药企要强大,药品在市场上能否站得住脚,医院的态度很重要。

没错,在这样的医药“暗战”中,医方突然变得很愿意讲真话了,把更多药物的禁忌和副作用信息传递给公众,有利于人们在儿童用药上,比以前更谨慎负责起来。但在医药不分开的经济根源下,当医院和药企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下,医方愿意任何时候都这样有热情与动力为公众释疑及提醒吗?这就看,以药养医何时被铲除,药物滥用大国的帽子何时能够摘下了,这也正是政府医改当下要面对的挑战及问题。

Tags:药监部门 医药暗战 药品营销 抗生素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