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40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取消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2013-03-05 10:47 来源:每日经济新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3月4日),来自医药行业的40多位“两会”代表、委员联名签署了 《关于取消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建议》,集体呼吁取消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昨日(3月4日),来自医药行业的40多位“两会”代表、委员联名签署了 《关于取消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建议》,集体呼吁取消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始于1999年,2006年推行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其目的是降低药价,减轻患者的药费负担。但十多年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药价虚高和虚低并存,不少药品的价格虚高数倍乃至数十倍,而“唯低价是取”的药品招标又让不少药品的中标价虚低严重,影响供应和质量;公立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体系混乱,商业贿赂盛行,大处方、滥用药现象十分严重。

同一天,在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4家协(学)会共同举办“声音。责任”座谈会上,多名医药行业“两会”代表、委员集体建议:统一医保目录,将创新药、民族药尽快纳入医保基药,以鼓励创新。

集中招标加剧行政管制

因优质药品未中标而告赢重庆卫生局的全国人大代表刘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药品招标过程中“消灭”了大量的普药,像小时候我们用的简体药品,以前可能是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一片,现在根本买不到了,它们已经被十几元一盒的药代替了。而在另一方面,很多药品又变成了假药廉药,特别是中成药。

全国人大代表、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对记者表示,以政府主导的招标成为药品进入市场过程中的“二次行政管制”,实质上是把药品进入医疗机构使用的正常市场行为变成了行政审批,并且同种产品不同区域(省、区、市)年年审批一次,招标主管部门成了药品领域的最大审批权机构。

此外,在招标过程中存在原研药超国民待遇以及二次议价也被不少代表和委员们所诟病。所谓原研药是指已经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药品,但在目前的招标体系中却享受着价格优势,比国内同品种仿制药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情况不在少数。例如,一款治疗高血压的药品,外资企业生产的已经过了专利期的药品一盒售价为160元,而相同剂量的产品仿制药价格仅为7元,相差20多倍。考虑到目前价格体系的现实情况,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将其价格定在比仿制药高30%左右较为合适。

二次议价指的是医疗机构在实际采购时并未按照省级招标确定的价格,而是在招标价格上要求再打一个折扣。据介绍,二次议价虽然在2010年 《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中被明令禁止,但是很多医院依然存在一方面按照中标价格对外销售药品,另一方面又通过不同形式的要求供应商给予返利,即“二次议价”,变相从药品销售中获利。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表示,二次议价违反了招标法和合同法,不能够推行,也不利于药品集中采购,容易引发药品安全问题。

据了解,为了应付二次议价,有些企业不得不在省级药品集中招标环节对报价予以保留,同时为了在医院的二次议价中获得优势,一些企业又会进行二次公关,导致出现腐败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二次议价、低价招标往往使企业的利润大幅度下滑。据他们的调研,企业利润增长幅度下降,包括研发利润在内,其利润率只有10%,在这种情况很难拿出钱来进行再次研发和创新,国内制药企业的竞争力很难提高。

医保目录统一归口管理

河北颈复康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沈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了解,目前医保目录林林总总不下十来种,基药目录、城镇医保目录、新农合目录,有的省区存在农牧区牧民用药目录,有的省还有老干部目录,还有社区居民目录等等。企业对这些目录都很关心,因为进入目录就意味着企业能够盈利,但无论想进入哪一个目录,后面都会有一番博弈、竞争,对企业来讲很痛苦。他建议把这些目录合并成一个或者是两个目录,为企业减轻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说,去年他曾到陕西调研,结果发现店门口摆了十几台POS机,经询问后才得知,原来每台机子对应一个医保,分别是铁路医保、市医保、区医保、省医保、电力医保等,名目十分繁多。

对此,委员和代表们发出集体建议,应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新农合药品目录”等诸多医保目录归口于一个部门,由该部门承担医保资金的筹资和支付管理责任,这项责任的具体实施不需政府包办,而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部门制定规则、提供服务并保障监督,再选择合乎条件的多家保险机构以市场竞争的原则落实。

对于进入医保目录中的药品,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议案。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表示,创新药物进入医保目录是她的提案之一。国家支持药品创新政策非常明确。但创新药卖给谁一直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新药研发的周期越来越长,研发投入和审批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但创新药要进入医保目录却要受到上市年限、价格等因素的限制,不能进入医保目录,在临床应用上就会受到很大的制约,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回收研发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表示,药品在定价时也应考虑企业成本等因素,给予创新药物更好的扶持措施,以鼓励更多的制药企业搞创新。例如吉林省某一进入全国医保目录的药物,国家物价局定价是19.8元,但成本却超过30元,导致企业无法生产,只能申请退出医保。他建议,国家在给这类药品定价时,应考虑原材料上涨、工资上涨等实际情况,给予合理的定价。

全国政协委员雷菊芳的提案则是建议将民族药纳入医保目录。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老年性痴呆、骨关节炎等为代表的大病和慢性病中,不仅患病人群众多,而且发病率急剧升高,给患者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而民族医药在预防和治疗疾病、缓解疾痛有独到之处。

此外,医疗保险支付是监督和制约医保基金有效使用的重要环节。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尽快推进总额预付、门诊按人头付费、住院按病种付费等医保付费方式的改革,把药品在医院使用过程中由利润获取变为成本支付,节余归医院,以促进公立医院合理地控制运营费用,主动降低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

Tags:代表委员 招标采购 药品招标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