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2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抗感染药病例居首

2013-03-14 11: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

核心提示:中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李欣)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医疗机构依然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主体,占报告的74.8%,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报告比例有所提高。

中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李欣)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医疗机构依然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主体,占报告的74.8%,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报告比例有所提高。

据统计,2012年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20万余份。其中抗感染药病例报告数量仍居首位,但在总体报告中所占比例持续下降,反映抗感染药物的使用得到了初步控制,但不合理使用现象仍然存在;而在抗感染药中报告数量排名首位的是头孢菌素,其严重不良反应以过敏为主,引起头孢菌素过敏反应的原因较为复杂,建议生产企业深入开展研究。

此外,静脉注射给药安全风险较高,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注射剂使用的监管,部分患者应该改变对注射剂的心理依赖;而中西药复方制剂易被患者当作纯中药制剂使用,忽视其中所含化学药成份,使用中存在超剂量给药、含相同成份药品重复使用等不合理现象,提示应该注意该类药物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同时,2012年不良反应监测也发现个别品种不良事件信号聚集与药品质量相关,提示药品生产企业应高度重视无菌药品的生产环节管理;整体分析显示,国家基本药物安全状况平稳。

Tags:药品不良反应 抗感染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