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疗卫生支出比例高于瑞士等发达国家

2013-03-19 11:12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财政对卫生的累计投入高出希腊、瑞士等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些“金砖国家”。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京举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保安指出,医改4年来,国家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的投入,累计投入2242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4.4%提高到5.7%。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65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2.28%提高到3.19%。

同口径对比,国家财政对卫生的累计投入高出希腊、瑞士等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些“金砖国家”。

王保安指出,财政投入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第一,支持建成了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国家财政共投入680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000亿,支持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补助标准从试点的20元到2013年的280元;支持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支持扩大了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

第二,支持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前3年攻坚期间,中央财政投入120亿元进行补助。从2012年起,建立了稳定的补偿机制,中央财政每年投入91亿元。

第三,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体系,快速提高标准。中央财政投入1300多亿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政策。主要有:免费向全体居民提供健康档案,预防、接种十大类41个项目;向15岁以下的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一些重大疾病的防治、流行病的防治。

第四,建立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央财政投入1300多亿元,主要用于硬件建设,如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建设、重大设备购置、改造维修等;其次是软件方面的建设,包括乡镇卫生院医师招聘、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定向医学生培养等;中央财政每年补助16亿元支持实行绩效工资制度。

第五,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财政与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00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的综合性改革和发展;累计投入9.3亿元,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2012年共启动311个县。

Tags:医疗卫生 发达国家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