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职场攻略:不和工资较真才算行职场幸福

2013-05-04 15:17 点击:

有一次听见身边的朋友抱怨:“现在的工作实在太苦,太累了,忙得连上个厕所,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最让人不满的是公司每月发给我的工资才五六千元,如果到手有个万把块,像现在这样卖命,我心里也觉得值了。”“钱多事少”可能是很多职场人梦寐以求的境遇,但现实生活中没有哪一件工作是不辛苦的,没有哪一处的人事是不复杂的,对于职场的抱怨如果能列张榜单的话,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嫌工资少”。

觉得自己工资少,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与自己共事的同事或者上司的工资比较,发现自己拿的少了,于是心生怨念。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公司实行薪酬保密制,不允许员工之间互相打听薪资待遇的主要原因;二是纯粹自我感觉认知,认为自己付出的与获得的不成正比。嫌工资少的人里面百分之九十以上属于后者。

对于那些简单地将工作看做是一种谋生手段的人来说,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工资。因此,一旦找到开出跟自己心理预期的工资差不多的公司,就会抱着混事的态度,安于现状。直到若干年后,突然发现当初跟自己同期进公司的人变成了自己的领导或更高的级别,看着别人的工资成几何倍数地增长,而自己的工资永远在原地踏步,不禁感叹天妒英才,自己遇人不淑,职场待遇不公等。稍有些职业精神的人,会认为工作仅仅是职业,8小时工作时间内把每份差事做好就行了,领导交代了就做,没有交代的坚决不做无用功。把工作和生活对立起来,认为8小时之外是完全私人的时间,不愿意加班也不愿意把任何工作带回家。如果工资给的多就多干些。工资给的少就少干些,跟工资较上劲的人,往往都是职场的祥林嫂、承载着太多负能量,久而久之就会被同事孤立,更得不到上司的赏识。

对于幸福,职场人往往有个误区,认为工资越高就越幸福。事实上,人们的幸福与金钱无关,反而与闲暇时间的多少有关。在一名职场“白骨精”面前有两个工作机会,第一个是年薪30万的市场总监,第二个是年薪10万的活动策划,后者的节奏和内容是她所喜欢的,但前者的高薪让她动心。这两个工作机会,前者需要每天加班,节假日赶工,每天工作将近15小时,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后者则是8小时规律生活,有大把闲暇时光可以培养一个爱好、和好友喝茶聊天、享受家庭天伦之乐等。如果只是跟工资较劲,那么前面一个工作机会无疑是香饽饽,但是人生中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比如健康,比如好心情,比如家庭,与其选择一份把三年的活挤在一年里来完成的工作,争分夺秒地计算自己的工资,不如看看自己能获得多少闲暇时间,用来读个书换换脑、培养一个修身养性的爱好、找同学叙叙旧、谈谈项目、结交更多新朋友,这些才是能让你在不远的未来工资翻倍的资本。

Tags:职场攻略 工资 职场幸福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