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10种疾病可能造成猝死 必须防范

10种疾病可能造成猝死 必须防范

字号: 2013-05-23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Tags:疾病 猝死 防范

核心提示:5月12日,奥美中国北京分公司年轻员工李铮在办公室突发心脏病,在办公室内突然大喊了一声并随之倒地晕厥,同事立刻打120求助,但最终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医生诊断系心源性猝死,年仅24岁。据称,他此前已连续加班一个月,每天23点后下班,去世后,工作QQ还一直亮着。5月15日,福州搜狐旗下网络公司某24岁网编也因过劳而意外死亡。接连两起青年猝死事件,吸引无数关注。

10种疾病,可能造成猝死

1、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可以迅速出现休克、昏迷,以致猝死。

2、脑出血:高血压病患者易患脑出血,出血积存在颅内,无法排出,压迫脑组织而致猝死。

3、肺栓塞:瘀血形成血栓,栓塞在肺动脉而猝死。

4、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暴饮暴食、酗酒是发病原因,造成胰脏出血坏死、外溢,发生自体消化所致。

5、哮喘:哮喘病人在某些刺激物的侵袭下,突发呼吸道强力收缩,进而不幸丧命。

6、过敏:青霉素、普鲁卡因易引起药物过敏,造成病人过敏性休克死亡。

7、猝死症候群:此病多见于年轻人(17~40岁),死前各项检查均正常。原因可能与钠离子通道代谢异常有关。

8、葡萄球菌性暴发性紫癜:临床表现为在呼吸道感染康复过程中,突然发生病情恶化,病人多死于中毒性休克。

9、毒品:某些药品过量,也易造成猝死。

10、心源性和非心源性疾病:前者最常见,特别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为多见。

记住6点,能防范猝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预防猝死重要的在于防范。

1、及时就医,对那些潜在性的慢性病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正规的治疗,做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心中有数。

2、每天适量运动,可提高心肌收缩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力,加快新陈代谢,推迟神经细胞的衰老。

3、及时疏解心理压力,尽力保持心情舒畅。面对工作、情感、学习、生活的各种压力,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4、太累了就好好休息下,适度休息。疲劳是一种信号,它提醒我们机体已经超负荷了,应停止工作。

5、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状况,一年或半年时间内进行一次体检。对潜在性的慢性病进行全面的检查。特别是有心脑血管、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家族遗传史的人群,除常规体检外,还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体检项目。

6、已患有慢性疾病的中年人应制订适度的工作、生活时间表,切不可长时间地透支体力。

医生提醒

心脏性猝死 可能有这些“先兆”

心脏性猝死者在发生心脏骤停前,可能有数天或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出现相关症状。心跳不规律、头晕、胸闷、极度疲乏感及其他非特异性的不适症状,这些前驱症状恰恰并非心脏性猝死所特有,往往容易和其他疾病的症状相混淆。

心脏性猝死发作时,患者主要表现是意识丧失,惊厥、抽搐、心跳呼吸停止、皮肤出现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一旦发生心脏性猝死,在场人员必须立即就地抢救,病人才有起死回生的希望。若超过5分钟仍未施行有效的心肺复苏,病人将或失去生存的可能,即使抢救成功也往往会变成植物人。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