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新版GSP6月实行 不坐堂药师虚挂成潜规则

2013-06-20 10: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

核心提示: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新GSP)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依照新规,每家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然而,由于目前执业药师短缺,本该为患者提供药事咨询的执业药师却在一些地方被爆出了“挂靠问题”。

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新GSP)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依照新规,每家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然而,由于目前执业药师短缺,本该为患者提供药事咨询的执业药师却在一些地方被爆出了“挂靠问题”。

据记者调查,就全国范围而言,这一问题其实由来已久。有广州连锁药店向记者表示,广州部分药店的执业药师挂靠问题同样存在。

执业药师证炙手可热

“其实问题不只武汉有,广州的部分单体药店若按照新GSP的要求,也存在挂靠的需求。”广州一家大型连锁药店董事长在回应武汉爆出新版GSP执行后,执业药师证再现挂靠问题时如是说。

该位董事长介绍,即便在新GSP证未实施之前,“广州部分单体药店即存在挂靠问题,这一问题还是很普遍的问题”。

依照新版GSP,不仅药品零售企业的负责人需要拥有执业药师证、企业质量负责人也须拥有此证。而这一要求,对很多单体药店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新GSP认证对国内零售药店来讲,最大的难题不外乎人员和系统改造两大块。后者主要涉及包括冷链在内的设备改造,这对部分单体药店来说,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势必将形成不小的改造成本压力。而前者所讲的人员问题,就主要是执业药师问题。”广东药店联盟一位理事如是指出。

据其介绍,我国仅有20万人通过了执业药师考试,但真正注册、能为零售药店服务的注册执业药师仅8万。而全国零售药店的数量已经达到42万家。

依照旧版GSP的要求,零售药店只需配备从业药师即可,从业药师资格只需在零售药店工作满一定年限即可获得,而执业药师则需要通过相关的资质考试方能获得。也正因为如此,新GSP政策给了行业三年的过渡期。

但在国内药品零售行业看来,过渡期并非意味着可以三年后再执行。以北京为例,当地就是分批做新版GSP认证,部分被认为条件较好的零售药店,很可能马上就会面临认证问题。

挂靠的生意由来已久

依照GSP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同时应当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执业药师注册证等。但至于究竟是谁,是否真有执业药师上班,一般消费者很难识别。而药监局的飞行检查通常一年也就那么一两次,这就给“挂靠”提供了滋生的空间。

对于药店而言,花千、百块钱租一个证,总比养一个人划算;而对于那些考了执业药师但无处可用的人而言,一个药师证挂在药店,不上班一个月即可有几百元至1000元以上的收入,挂靠的动力不言自明。

“广州妈妈论坛”这一广州著名的网络社区上,有人去年3月在招聘培训板块贴出了“想找个执业药师证挂靠,有月薪”的帖子后,即引来不少回帖。

“我去年考了执业药师证,西药,但是证还没下来,估计下个月可以拿到,如果不是很急可以找我哈。”这是一注册地为天河五山的论坛会员给出的回复。

“我是2001年考过执业西药师证,想挂靠在广州白云区范围内,月薪要求1200元左右,如有意向请短信联系。”一位注册地点显示为南沙区的论坛会员亦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

而最新一位注册地显示为黄埔大道西、自称“2006年考过的执业药师(西药),继续教育齐全,可注册到新单位”的会员,更是在今年6月18日向帖主提供了QQ号。

而在一些全国性的医药类专业网站上,有关挂靠费用的谈论更显直接。一家名为“药圈”的专业网站,即有注册会员在公开询问各地的挂靠收入,论坛内容早在两年前“湖北(的挂靠费)一般已经在800元左右”,2012年浙江地区则在800-1000元左右。

管控失序还是机制短板

“新版GSP出台之后,药店都要配备2名执业药师,对于我们兼职药师来说,报酬是否会增加呢?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和薪资待遇是否会大幅提高呢?”这是丁香园,这一国内最热门的医学网站上,一位注册制药药师的公开提问。

不过,这一问题,有同为专业人士的网友则回应称:“以后兼职(即挂靠)可能会越来越严格,不容易。以后兼职是一脚在牢内,一脚在外面。”

对于上述业内关心的问题,一位此前曾为驻店执业药师、后转投药监系统工作的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坦言,国内外执业药师的地位和收入还是有较大差距,而这种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些人放弃从事这项工作。

“我一个朋友在国内读了4年药学本科后,就去了美国再读了2年的专业学习课程,然后就留在那里了。总体来说收入不错。当然,这与美国那边医院没有门诊药房、大部分药品在零售药店出售有关,零售药店销量大,执业药师地位自然高。”该位资深人士如是说。

据南都记者了解,欧美国家早已实行医药分业,医师只是诊断,处方用药全由药剂师控制。但在中国,法律上虽然承认执业药师有审方权,但实际中医生几乎不会理睬执业药师的建议。

去年新GSP发布后,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就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专门提出议案,呼吁执业药师立法来保障药学服务水平的提升,进而满足行业健康发展的诉求。不过,据前述药监系统的资深人士透露,由于目前中国需要出台的法律过多,法制办短期内还没有修订执业药师法的时间表。(马建忠)

Tags:新版GSP 坐堂药师 潜规则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