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上海应届生四成未就业 成为三年来最低就业年

2013-07-05 08: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7月3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5月中旬,有38.9%的受访者尚未找到工作,与2012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增加了16.7个百分点。

这是来上海应届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最大的一年。

7月3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5月中旬,有38.9%的受访者尚未找到工作,与2012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增加了16.7个百分点。

这是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第三次开展此类跟踪调查。调查涉及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共1755名应届毕业生。

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理工科的就业形势要优于文科。理工类受访毕业生中已有工作去向者占69.8%,而文科类受访者中有工作去向者仅占54.4%。此外,研究生和专科生的就业率都高于本科生,而非户籍的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本地户籍生。

就全国而言,今年预期有699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但目前并不乐观的签约率,使2013年被视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本报,非上海户籍的学生工作就业情况确实比上海本地学生好一点,因为,他们找工作相对不挑剔,目前上海本地生源的学生,因为家就在上海,压力相对小一点,他们选择的时间也可能更长。

上海统计局报告的分析是,非户籍毕业生如在上海找不到工作,还可以回家乡或者到外地找工作,而沪籍毕业生多数不愿意离开上海。上海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5%的非沪籍生源学生已有工作去向,高出沪籍生源学生6.6个百分点。

学历分组显示,受访毕业生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有工作去向的比重达到72%,专科生为65.8%,本科生为56.2%。

与此同时,理工类应届毕业生中,工学类受访者中有工作去向的占71%,其后依次为理学类(68.3%)、医学类(66.1%)。结合2011年、2012年调查结果看,在上海,理工类专业受访者就业率一直高于文科类受访者。

本报从理工科专长的上海交通大学了解,截至6月,上海交大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超过80%,本科生就业率达到70%。交大在2012年的暑假之后就对今年的形势进行了研判,9月开学之后就进行了统筹推动,上海交大加强与航空航天、电力电网、通信、汽车、船舶、装备制造、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的国家重点单位,尤其是就业核心市场单位的联络与对接,积极拓展就业市场。

上海统计局从部分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处了解,今年就业率较低,一来是经济回升动力依然较弱,加之用工成本上升,企业用工受限;其次今年是90后应届毕业生进入就业高峰,应聘的主动性、积极性相对需要提升。

此前接受采访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认为,2012年是毕业就业形势最好一年,不少高校都反映,毕业生需求岗位总数达到一个峰值。因此,2012年部分用人单位“透支”了招聘岗位,也是造成今年应届生就业压力较大的因素之一。

而另一组可供对比的数据是,根据上海统计局的调查,今年有超过1/3的毕业生就业首选政府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而在去年,超过1/3的毕业生就业首选是外资企业;而愿意选择民企的毕业生比例则进一步降低。

Tags:上海应届生 就业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