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康芝药业涉嫌虚增2年利润 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3-11-11 15: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对包括康芝药业(300086.SZ)在内的四家上市公司已正式立案调查,康芝药业涉嫌违法违规的原因是,公司通过提前确认销售收入、少计销售费用等方式,虚增了2011、2012年度净利润。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对包括康芝药业(300086.SZ)在内的四家上市公司已正式立案调查,康芝药业涉嫌违法违规的原因是,公司通过提前确认销售收入、少计销售费用等方式,虚增了2011、2012年度净利润。

今年7月17日,海南监管局向康芝药业下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对康芝药业正式立案调查。7月22日,康芝药业在自查后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公司不存在虚增销售收入的情形,部分交易确认是属于会计差错,表示将进行整改。

在公司自查的同时,公司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也在对康芝药业被举报情况展开多方调查,其调查结果与康芝药业的自查并不一致。

海通证券就康芝药业被质疑的两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调查,一个是是否虚增收入,另一个是是否虚减费用。

在与交易涉及到的大部分供应商和客户访谈及抽查多项单据之后,海通证券认为,购销合同、发票等交易资料确实有,但药品实际有没有运输,无从得知。换句话说,海通证券的调查只能证实公司交易单据的真实性,但没有证实交易本身的真实性。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康芝药业是否存在通过小金库垫付销售费用达到虚减费用、虚增利润的情况。经过调查,海通证券发现康芝药业控股公司祥云药业存在备用金缺口,若该备用金缺口全部确认为销售费用,则需调增公司2011年度的销售费用467.64万元,调减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8.50万元;调增2012年度的销售费用452.53万元,调减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0.79万元。

此外,海通证券还发现,康芝药业2011年度确认的对云南某药业公司249.98万元的销售收入不够谨慎,依据相关会计准则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相应调减2011年净利润156.81万元,调增2012年净利润156.81万元。

目前证监会对康芝药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Tags:康芝药业 涉嫌虚增 证监会 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