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战略亏损还是资本回报 社会办医陷入两难

2013-12-14 10:04 来源:人民网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应拿出一部分公立医院作为试点,允许社会资本参与改制,改变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医疗格局,充分参与市场竞争,让百姓受益。”近日,全国首家试点取消“以药养医”的北京友谊医院理事长刘建做客人民网时建议,应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这对改变我国公立医院的运作机制大有好处。

国家应拿出一部分公立医院作为试点,允许社会资本参与改制,改变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医疗格局,充分参与市场竞争,让百姓受益。”近日,全国首家试点取消“以药养医”的北京友谊医院理事长刘建做客人民网时建议,应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这对改变我国公立医院的运作机制大有好处。

“京十八条”明确表示,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合作、兼并、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北京市公立医院改制重组。但社会资本却迟迟难以介入,到底面临哪些障碍,如何解开这一困局?

国家鼓励战略投资

2010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通知》,积极的政策信号使得各路资本蜂拥而至,跃跃欲试介入公立医院投资。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认为,鼓励社会办医是鼓励战略投资,也就是说,资本起码要有10年的忍耐期,才能在医疗市场获得回报,进而走向良性发展。

当战略投资者参与公立医院改革,不仅会带来大量资金,更能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运营手段,并致力于长期合作,谋求长远利益回报。比如台湾的长庚医院,他们到大陆来投资并不是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尤其在厦门长庚医院的投资,目前至少已投入10亿人民币,如果要回收资金,估计需要10年左右。

另外,有些投资者初期是出于财务投资取向,最后可能转为战略投资取向,如广东东莞的东华医院、南京明基医院、长沙旺旺医院等。在投资初期,战略投资者追求的主要是市场存在和市场占有率。

“社会资本进来之后,不要动不动就提分红。”刘建认为,对于投资公立医院的社会资本,应该具备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10年或甚至更长时间。“你的目的不是赚钱,是占领市场和改变企业形象。”

既要公益又要存活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医院,希望能借此缓解老百姓看病难问题。否则就变成,老百姓没房子住,政府花钱修了一堆别墅,老百姓还是买不起住不上。

目前,投资者不想把资金投入非营利性医院。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说:“某企业办医院,现在院长叫苦连天,企业钱投进去了,不赚钱不说,还年年往里面添钱。企业认为,我养着人,五险一金一样不少,没有政策扶持,比公立医院还要交得多。目前医院不能自我循环,根本不赚钱。企业积极性大受打击,怎么解套成为难题。”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非营利性医院,让慈善资金顺利进入。白剑峰建议:“让企业拿投入的社会资本来抵消税额,这样他们就会觉得投资是值得的,还可以转型为战略投资,改善企业形象。要么给名要么给利,终归给企业一个良性利益回馈的机制。”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曾撰文指出,目前,中国的确有很多民营资本家开始追求更高的境界,当他们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就会追求慈善事业和为社会服务,这就是公益心。

“我觉得办医院应该说是最好的为公众、为社会服务的途径。”但我们应当怎样设计一个制度,鼓励更多的资本进来。第一,要给这些慈善家相应的社会地位,因为办非营利性的医院,目的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得到社会的认同和荣誉,给予尊重,鼓励他们做这种公益慈善事业,实现社会价值。第二,尽管在财务上给他们一定的税收减免,但同时要配有严格的财务监管制度。

也就是说,这些办医院的钱不能指望年底还得到回报。因为非营利性医院,是能不营利的,它的收益不能进行分配,只能继续用来办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

医疗市场缺乏竞争

资本的本性是要逐利的,尤其是社会资本办非营利的医院,亏损运营如何持续?

李玲认为,有亏损,政府也应该可以给予一定政策性的补偿。也就是说,对于社会资本来办非营利性的医院,前提是必须来做慈善事业,而不是把这笔钱放在医院来捞第一桶金,这样的人你不能让他来开非营利性医院,他一定会“挂羊头卖狗肉”。

而现在医疗市场环境还不公平、不合理,公立医院有政府补贴,社会资本想办医,但办不好。刘建认为,社会资本参与办医的困难在于价格。医疗价格由政府定价,企业又没有补贴。

刘建接触了很多社会资本,“他们问友谊医院一年政府补贴是多少,我说,一年2个亿,但谁给他们补啊?华润、中信曾有意办医疗机构,并且接触过公立医院,算完这笔账以后都说‘再看一看’,没声了”。

据介绍,中国现有办医格局是80%―90%的医疗机构由政府出资,二级医院以上统统是政府办的,而不是多元化的。虽然有些社会资本参与了办医,但在整个医疗服务市场份额和规模都很小。

刘建指出,目前社会资本办医对公立医院没有造成势均力敌的竞争态势,还没有把公立医院逼上绝路,所以无论从公立医疗系统内部还是各级领导,都缺乏改革动力。“如果一个医疗市场没有竞争,那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医疗市场,也谈不上让百姓满意。”

Tags:战略亏损 资本回报 社会办医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