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复星医药:民营医院先行者 沪港通或形成刺激

2014-09-28 11:51 来源:大众证券报 点击:

A股本周震荡上扬,《价值发现》栏目此前研究过的股票中,金正大、美亚柏科、步步高、友阿股份的涨幅都在10%以上。循着在具备安全边际的基础上寻找成长性的逻辑,本周我们对复星医药(600196)进行了研究。

复星医药的业务囊括药品制造、药品销售、医疗器械和医疗诊断产品等,是一家大型专业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我们选择这家公司进行研究主要出于这样几点理由:一、经营稳健,此前利空已得到消化;二、在民营医院领域属于先行者,但股价表现滞后;三、沪港通或成股价催化剂。

经营稳定增长

公司的半年报净利润有所下滑,但这是受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实际上超过三成。

根据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39亿元,同比增长22.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下降4.85%;扣非后6.70亿元,同比增长34.54%。去年同期,国药控股H股配售确认了4.46亿元净利润,而今年没有。

具体来看,药品工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89亿元,同比增长10.62%。药品制造业务之外,公司医学诊断及医疗器械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长65.14%,剔除收购Alma并表因素,该业务板块同比增长17.23%。此外,医疗服务等领域也表现较好。综合整体来看,公司运营状况是良好的。

在稳健经营的同时,公司此前的利空随着时间推移慢慢被消化。去年10月,公司曾公告控股孙公司重庆复创拟向SELLAS转让苯甲酸复格列汀及Pan-HER受体抑制剂在全球 (中国除外)范围内相关知识产权及其所有权和利益,转让价格为38800万欧元,转让款将依转让协议按各期临床试验及报批进展分批支付。但今年2014年6月30日,重庆复创决定终止《转让协议》,这对投资者的预期打击明显。“本次转让规模较大,若按协议条款,正常执行对方需要前后支付共计约32亿多人民币。本次交易的取消对公司未来的盈利及研发前景预期影响明显。”国元证券分析师蒙俊江这样说。

自7月1日以来,复星医药股价下跌6.12%,远远跑输大盘,利空已经处于被消化的状态。

民营医院的先行者

民营医院是近期市场的一大热点。而在民营医院领域,复星医药属于先行者,公司股价的滞后状态与其在市场热点中的实际进展不匹配。

与多数民营医疗概念股相比,复星医药在医疗服务领域的进展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或是未来愿景,而是已经有了不少产业。目前,已有美中互利(和睦家医院)、济民肿瘤、岳阳广济、宿迁钟吾、南洋肿瘤、佛山禅城医院等医疗服务资产。

上半年,和睦家北京、上海、天津相关业务增长良好(报告期内和睦家医院实现收入1.05亿美元,同比增长20.33%)。禅城医院正在搬迁,新楼的500张床位已经落成并逐步开始投入运营,预计新增病床全部投入使用需要1-2年的时间。禅城医院与南洋肿瘤医院已经合作设立了肿瘤中心,钟吾医院启动建设了康复体检医院。

此外,公司继续加强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并购。近期,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医诚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台州市立医院所属台州市立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台州市赞扬医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在此之后继续设立台州市赞扬医院、赞扬康养中心、赞扬药械经营有限公司。此外,复星国际(00656)持股80%的附属公司Fidelidade拟对葡萄牙医疗企业ESPíRITOSANTOSAúDE(ESS)股份提出全面收购要约,估计交易最高代价约4.51亿欧元。ESS为主要从事经营急症护理医院、门诊诊所、住院医院、服务式长者住宿及国家卫生服务体系(NHS)公私合营(PPPs)医院的医疗保健集团公司的控股公司。作为复星集团旗下医药业务的上市公司平台,复星医药或有望从此次交易中获益。

“未来会将旗下医院打造成开放式平台,从单纯雇佣医生转为与当地最优秀的医生合作开设专科,以高端科室和服务导向见长,和公立医院形成差异化分工。”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于9月19日在券商策略会上表示。“我们主要定位在覆盖500万人口的二三线城市,布局1000张床位左右的综合医院和500张床位的肿瘤专科医院。”陈启宇还说,除了和医生合作发展科室外,公司还将与当地龙头公立医院合作共建分院。“进行战略统筹,老院做基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新院走服务导向,高端科室,给病人提供多样化选择。”

在民营医院的实质进展上,复星医药走在了前面。但与其他民营医院概念股相比,复星医药的股价表现差得多。7月1日以来,复星医药下跌6.12%,在23只民营医院概念股中排名倒数第三。而该板块的前三名是贵州百灵、诚志股份和平潭发展,分别上涨63.58%、53.88%和48.57%。

沪港通或形成刺激

2012年10月,复星医药的港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代码为02196-HK。截至周五,复星医药的港股价格为25.80港元,折合人民币20.36元。而复星医药的A股价格为18.70元,尚有约9%的差价空间。随着沪港通的推进,AH股的差价有望进一步拉近,这为复星医药的股价提供了刺激。

高盛高华近期发布研报表示,沪股通方面,该行则看好上汽集团、贵州茅台、海螺水泥、复星医药及中信证券等十只与内地经济增长关系密切、资产收益稳定、具良好管理的A股。

Tags:复星医药 民营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