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山东省级公立医院将试点平价售药

2014-11-13 14:09 来源:大众网 点击:

核心提示:目前,山东省已有84个县(市、区)的186家医院全部实现了“平价售药”,覆盖17个市,药价降幅超三成,以药补医机制破除。下一步,山东省计划选取一家或两家省级公立医院进行改革。

目前,山东省已有84个县(市、区)的186家医院全部实现了“平价售药”,覆盖17个市,药价降幅超三成,以药补医机制破除。下一步,山东省计划选取一家或两家省级公立医院进行改革。

处方一样,两个月后价格减了100多

“唉,上个月来买药,总价是560块,报销后自己拿一百多,这次就显示450块,自己拿的不到一百了,可是方子没变啊?”10月26日,赵胜华来到了济阳县人民医院为家人拿药,可在交钱的时候,他发现了点“惊喜”。

“我省从2013年1月1日起,在30个县(市、区)的73家医院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4日,副省长王随莲介绍,今年国庆节,山东省又在54个县(市、区)的113家医院启动第二批改革。

截至目前,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范围达84个县(市、区)、186家医院,覆盖全省17个市。“这次是按照进价销售,不是仅取消1 5% 的合理价差。”济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唐清颖说,据悉,与第一批试点不同,对第二批试点县,我省明确提出要取消药品的实际加成。“经测算,我们医院药品降价超过30%。”

王随莲说,为进一步降低药价,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了试点医院常用药品省级集中采购工作,中标产品价格与我省挂网价格和试点医院实际销售价格相比,分别下降17 . 25%和32 . 25%。

将选取一家或两家省级公立医院改革

“我们大都在省级大医院看病,大医院一般费用高,什么时候大医院也能取消药品加成就好了。”从东营赶到省城就医的徐志明说出了很多患者的心声。

“下一步,在做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同时,将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王随莲说,“初步想法是,选取一家或两家省级公立医院,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要求进行改革。”

为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王随莲说,还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鼓励资金雄厚的企业、社会团体等参股公立医院,探索开展医院股份制改革,为医院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医院降药价减收入,三招来补偿

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表示,取消了药品加成,医院收入就会大幅下降。山东省提出要把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所减少的收入,全部纳入补偿范围。具体措施为,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政府补助不低于10%,另外10%通过医院内部挖潜解决。

各试点县结合自身实际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济阳县对两家县级公立医院的部分服务费进行了调整。其中,普通门诊诊查费由原来的2元调为6元,专家门诊诊查费由原来的6元调为10元,住院诊查费由原来的2元调为20元。

这一降一涨,患者能得到什么好处呢?王随莲说,为了不增加群众的就医负担,山东省规定,提高的医疗服务收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服务价格涨的总量只是药品加成总量的80%。”济阳县卫生局副局长吴明介绍,“这次我们调整实际上还不足80%,只有64%,剩下的30%左右实际上是让利给患者的。”

Tags:山东 平价 省级 试点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