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医药零售业亟需摆脱人才桎梏

2014-12-24 14:51 来源:中国制药网 点击:

近年来,连锁医药零售企业人才流动较为频繁。随着业内外、国内外资本不断涌入药品零售终端,再加上医药电商的冲击,使得药品零售业的人才竞争也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快速增加门店是医药行业争夺零售市场的主要方式。在这大环境下,药店经理、店长与执业医师的需求量也日渐增大。《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中规定,自2012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

新规定的推出使企业对执业药师这一稀缺资源的竞争更加激烈。优秀基层骨干一将难求、一线店员流动频繁、复合型电商人才稀缺……人才短缺问题亟需解决。

中国医药零售业对人才十分渴求,仅三年的跨度就可以明显感觉到需求的增长。某猎头公司负责人指出,最初国内医药零售业人才是通过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业逐步培养起来的,另外国内民营企业尤其是南方城市的零售企业经过多年经营也培养了中国本土的零售业人才。

目前中国商业从业人员有八千多万,但高层次和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销售额在五千万元以上的零售店店长稀缺,行业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各类人才仅占百分之三。业内人士指出,零售行业的人员薪酬依然处于较低水平难以留住人才。

近年来,在药品零售业中,一些发展意识比较超前的企业开始从业外引进一些高层管理人才,比如从普通商品连锁超市,甚至是海尔这样的工业企业。对此,有关专家指出,跨行业未必就是跨专业,销售的理念其实是相通的,尽管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但归根结底,它还是商品。

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对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尽快培养和壮大国内医药零售人才成为行业发展最为迫切的需求。

Tags:桎梏 零售业 医药 人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