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药企人才生力军养成系列报道之二:适应角色转变,学会任人唯贤

2015-01-14 15:4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振林 点击:

如今新生代员工正在行业内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这也要求药企更为注重人才培养机制的健全和完善。而随着新人逐渐成长为核心员工后,晋升成为其必须考虑和面临的问题,那么晋升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企业又将从何种角度进行考量?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到沈阳华卫集团执行总裁王振林为您解答。

升职?忠诚度至关重要

医药观察家:以销售为例,通过努力得到业绩上的肯定之后,都对晋升有着强烈的渴望。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除了业绩,想要晋升还有哪些方面的要求?

王振林:一是忠诚度的培养;二是业务能力的锤炼;三是执行力的加强;四是管理水平的提高。

核心是员工的忠诚度,职业经理人如果对国家、对企业、对老板没有忠诚度,其他能力越强越反动。因为失去了忠诚度,其他能力就变成了他要挟企业的资本,而不是正能量。因此,其他能力都具备的条件下,忠诚度就成为唯一的否决条件。

医药观察家:当顺利晋升为一线销售经理,其将不再只是销售任务的执行者,而是整个团队的把控者。在这个角色变换的期间,作为刚晋升的销售经理,该如何调整自己,以应对转变?

王振林:刚晋升的销售经理,首先应该杜绝当官的思想。作为销售的业务代表、经理、总监,工作的目的和性质没有变化,只是个人由单一身份转化为双重身份而已。也就是说,原来是以完成销售任务作为唯一目标,但晋升销售经理之后,在销售任务额度扩大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对下属员工的管控职能。这就需要责任、担当和公平三者有机结合。

医药观察家:作为企业,在其角色转变期间又该适时地提供哪些帮助?

王振林:为了应对销售经理的职责转变,企业应该给予适当适时的帮助,使其尽快成长成合格的销售经理人。

首先,要帮助销售经理树立威信,全力支持他的想法和做法,鼓励他正确大胆地开展工作;其次,必要时企业帮助其完成任务,增强他的工作信心。作为新经理工作上难免有失误,企业要做他坚强的后盾;再次,帮助他杜绝骄傲自满情绪的发生,时刻提醒他对待团队成员力求公平,不要有远近亲疏,杜绝拉帮结派的山头主义作风;最后,还要帮助他树立大局观,以更好的把控团队及业绩任务。

管理?领导力必不可少

医药观察家:而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应该如何构建其领导力?需要注意些什么?

王振林:作为领导者,构建领导力非常重要,领导力的构成一般认为是由六部分组成:持续成长的学习力、多谋善断的决策力、判断力、整合资源的组织能力、带队育人的教导力和达成绩效的推动力。要实现这六个能力的构成,必须注意如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领导者的表率作用;二是领导者的公平公正性;三是领导者要会制定正确合理的奖励与约束机制。

领导者的表率作用是下属行为规范的主要标准。下属一般规律是向领导看齐:领导能做得到,下属就能做得到;领导做不到,下属能做到也不想做。作为领导者,首先必须有学习力,持续不断的学习,丰富内涵。有了学习力才会有心得,才会有思想育人的教导力。教导别人的过程就是积累经验和增强判断力和决策力的过程。不论是学习,还是日常工作,领导者在关键时刻要学会给下属“打样”,其实“打样”就是最好的表率作用。

领导者必须是公平和公正的化身。领导者对下属一定要一视同仁,不搞远近亲疏,对待任何人都要坚持生产力标准,这样才能产生信服力和凝聚力。有了这个结果,就有了精诚团结,就产生了战斗力,就为领导者整合资源的组织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者必须具备奖罚分明的能力。奖罚分明本身就是良好的商业道德。为此,作为领导者不但要学会制定正确的激励与制约机制,而且,还必须是执行该机制的典范。奖罚分明是达成绩效的推动力,是完成目标的“企业法规”和“宝典”。

医药观察家:同时,在技巧上,销售经理应该如何去发掘、培养、利用、鼓励人才?

王振林: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智商的差异性并不大,关键是如何识别人才是门艺术。发掘人和培养人首先要看本质,看本质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看是不是做事认真,是否兢兢业业;二看是不是本分。可以期之以利而观其廉,给他点小利,看他是不是想占为己有,观察他的廉洁性;三看性格变化大不大。别两面三刀,可醉之以酒而观其性,看其喝醉了是不是与清醒时相一致,这样看其忠诚度和严谨度。

关于利用问题,凡是能被利用的人,本身就有可用之处,与众相同的能力用在不相同的地方就是人才,就是有才华,就可以利用。

至于鼓励,作为领导者,一般来说下属都会把直接领导当成榜样。如,可以跟他正式或者是很严肃地讲:“凭你的能力和努力将来一定比我强,我深信不疑。”这是最好的鼓励,也是最可信、最直观,也最容易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更容易调动下属的积极性。

记者观察

感性理性双管齐下构建领导力

经理和专员的差异在哪里?如果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必须了解企业对一位中层管理者的任职要求。以销售为例,记者从众多招聘网站上关于销售经理一职的职位描述中发现,销售经理自上要对公司的任务指标、预算、发展战略等有清晰的认识和解读,自下还要对所管辖的员工进行指标分配、团队建设、培养、薪筹绩效等众多管理上的繁杂工作。

如华润三九就要求其医药销售经理能够“制定并实施辖区医院的推销计划,组织医院内各种推广活动;落实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公司预算管理”;浙江华海药业对其销售经理的要求则为“负责本地区销售目标的组织与实施;带领区域推广专员完成医院开发、上量、维护工作”。

不难看出,想要晋升为一线经理,即使业绩拔群,也仍不足够。事实上,众多刚晋升的一线经理都对手头扑面而来的工作感到手足无措。一方面,对于从未接触过的管理工作、如何较好的领会并落实公司战略,他们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另一方面,如何安抚好与自己同期但并没有得到晋升的员工,也是令他们头疼的问题。

一般来说,从感性层面,想要更好的影响他人首先是要缩短二者心理的距离。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领导者必须跟员工建立相似性,不随意使用指令性的语言而以相对宽松的建议性句式来进行跟员工的谈话及沟通;其次,适当的对员工进行赞美也不失为拉近距离的好办法;同时,要推心置腹,替员工讲出顾虑。如此一来,能让员工知道领导有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所提出的要求并非随意而为。

而从理性层面,则应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度。在晋升后,能获得更高层次以及不同领域的学习机会,作为新晋的领导者应该把握住这些机会,不论是从业务上还是从管理上,都应尽快提升自己的专业度,这样才能更好的建设自己在团队中的威信。再辅以上述与人相处的技巧,一个成熟领导者该有的魅力便初具雏形了。

Tags:生力军 角色 人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