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药品监管码的纷纷攘攘

2015-04-20 15:19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柯华松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电子监管网”数据信息的归属和安全问题,引来了不小的质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医药界代表将矛头指向了运营、维护该系统的阿里健康,药品信息被涉足药品销售的另一家企业掌控,激发了他们的担忧。

“药品电子监管网”数据信息的归属和安全问题,引来了不小的质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医药界代表将矛头指向了运营、维护该系统的阿里健康,药品信息被涉足药品销售的另一家企业掌控,激发了他们的担忧。

那么,药品监管数据飘在“阿里云”上,阿里健康却大举进军医药行业,是否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公开招标寻求电子监管体系“廉价”的管理模式,是否具有可行性?

当前业界对当前这场关于“阿里健康和他的药品电子监管网”的争议,主要是二大方面:一是该不该要监管码?一是该由谁来负责监管码?对于要不要监管码,最近《中国药店》发表了鸿翔一心堂总裁赵飚的文章《电子监管码让药店每年多增加100亿费用,老百姓多开支300亿》,建议取消劳民伤财的监管码。本文只讨论监管码的运营与维护问题。

云上的电子监管是阿里健康产业进军医药行业的开始,阿里做为电商企业的龙头,将阿里健康做为阿里巴巴集团投资方向是受到社会多方面关注,作为最先进军医药大数据的管理企业更是被推到风口,引起了各方面的质疑、争议。

笔者认为主要有几点:

一、当前业界对于阿里健康及其药品电子监管网最大的质疑,在于阿里健康运营药品电子监管码网,对药企、药店等同行业者来说是否是一场不公平的竞争?

二、医药公共的数据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早在中信21世纪时期就有诸多争议,政府将药品电子监管交由第三方企业运营是否会造成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失真,数据分析问题不实等等。

三、数据涉及医药环节的各个领域的所有企业,数据流向关系的企业的经济利益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数据由第三方商业接管的情况下,如何保存数据的安全,数据的流向保留也是所有药企业更为关心的。

四、药监局如何监管第三方商业公司,风险如何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如果出现不可控的风险如何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商业公司发生较大风险时如何重新接管电子监管。第三方的商业数据如何与药监局数据平台的对接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认为,药品监管网络基础设施迁移至阿里云平台以及承接电子监管的费用这一作法是值得肯定的。第一,阿里平台拥有强大的数据商业平台、完善的管理团队、充分的资金支持、大批科研开发后备人才,这样的商业企业也正是电子监管所需要的最核心的基础条件。第二,社会公众通过阿里平台可以查询相关有效可行的信息,保证了药品的可追溯性,对药品的真伪进行有效鉴别,防止了大批假药劣药危害人体的健康。药品流通领域各环节的企业对出入库的药品有明确的记录,从药品生产环节的根本上杜绝假劣药。第三、药品电子监管码以前只在药厂和医药商业之间进行所谓的监管,意义不大。阿里健康介入后,不断扩大到连锁药店、甚至医院等终端和社会公众平台,才能发挥监管的作用。药监局作为政府权力部门,难以完成那么繁杂庞大的工作,外包是必须的。第三方运营监管码网应该比政府运营要好。

但是药监局对于承接公共数据的企业监管是必须进行常态化管理,不可松懈,必须在政府的大框架下密切监控,防止出现不可控的风险。首先,药监部门应当联系相关部门对第三方商业企业如何承接公共领域数据,如何有效运行,如何开放数据,药监如何监控数据出台相关的立法进程,从制度层面完善,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文件,更深入的解决药监部门监管的空白点。对恶意使用、出售、转售平台数据的相关企业、个人或组织记入黑名单,涉及违法的交由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再者相对于前期的药品流通数据查询应当更为详尽,应当对药品各环节不同用户不同功能查询,对于普通用户、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使用环节、药监部门分别不同类别加以注册,类型不同查询的范围有所不同,对于查询的方法更为简便,普通公民应当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手机平台等等可操作平台使用户明确药品整个流通过程。次之,对于平台的运营商由药监部门直接监管,由运营商缴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由药监部门与运营商共同签暑资信运营承诺书向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数据安全有2方面的含义:一是技术安全,阿里应该能做到;一是管理安全,不能被买卖,不能泄密,不能用于非规定用途等等。这主要依靠监管,严刑峻法,因为阿里是既得利益者,他也不想失去这个利益。

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督,商业企业定时向公布数据分析结果,由药监部门及时做出反馈,查找原因,对异常的流向及时查处并制止。药监部门做出的各项决策应当在平台公布,对药品的监管起到良性的发展循环。最后,运营商是平台的建设者和实施者,药监部门是平台数据的拥有者,药监部门应定期对运营商的资信进行评估,对运营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解决,对不再符合的运营商应当立即中止平台的运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对于公共服务的大数据引进第三方的运营商是政府开拓创新的新思路,通过企业的硬件支持,政府引导管理,社会的监督都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和磨合,但是笔者相信,争议会使监管更加科学,更加符合老百姓利益,这才是实施监管码的根本目的。

Tags:监管 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