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优化天赋,超越自我

2015-04-23 15:4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周利生 点击:

核心提示:天赋是一种上天赐予的与生俱来的禀赋或素质条件,要把天赋结合到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扬长避短,使得自己在某个方面取得超过常人的成绩。要善于利用和发挥天赋,要善于培养兴趣和运用优势,用后天的努力和智慧,去优化天赋,超越自我。

优化天赋,超越自我

有些人对数字特别敏感,5岁时,基本运算便能超过计算机速度;有的人对语言文字敏感,十岁便达到英语6级水平;小孩中有些对音乐敏感,有些表现欲特强,有些喜欢动手,有些耽于思考,有些沉湎电脑,有些乐于运动……。日本小征泽尔,在钢琴演奏方面达到了很高的境界;陈沛斯、赵本山在喜剧、小品的表演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比尔·盖茨成为创业者的化身;杰克·韦尔奇冠为打工皇帝……

上述事例无一不说明,他们是神童和天才,他们在某一方面具有超乎常人的功能,他们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取得了成功。

但并不是所有具有超常功能的人都在成年以后取得了预期的可喜成绩,从小能言善辩,长大未必是演说家或名律师;从小能歌善舞,长大未必成为歌唱家或舞蹈家;这是为什么呢?

同时,天下取得伟大业绩的人也并非人人具有出色的天赋,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 正确看待天赋,挖掘天赋的奥秘

天赋是一种上天赐予的与生俱来的禀赋或素质条件,把天赋结合到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扬长避短,使得自己在某个方面取得超过常人的成绩,这样的能力就是优化天赋的能力,又称之为“赋商”。

天赋既然是与生带来的,就必定象生理特征一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高矮胖瘦,各有天象。广义的天赋也分好与差两极,大部分人作为普通正常的标准,超常的天赋或好的天赋也就是狭义的天赋,低于标准的天赋则是差的天赋,如:色弱、恐高、惧水、晕车等等。

我们平时所说的天赋,主要指狭义的好的天赋,本书以下所说的天赋也指狭义的好的天赋。

1、天赋的特点

(1)天赋的珍贵性

天赋是一种天生的特长,她是非常珍贵的。普通人花一辈子的努力,也不可能达到东方神鹿王军霞的中长跑水平。

(2)天赋的稀缺性

并非人人生来都有天赋,而且真正具有天赋的人是很少的。

(3)不可创造性

即使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也无可能定向培育出具有某一天赋的婴儿。

(4)难以再生性

天赋一旦被忽略,或得不到鼓励和发挥,甚至被压抑,便不再具备应有的光辉,而且很难再恢复,就象一个人失去了一条腿,即使做断肢再植或人造假肢,便很难再恢复到原来的功能。

(5)天赋的高效性

在某一方面具有天赋的人,学习和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就要比别人容易和迅速,也更易出成果。

(6)天赋的差异性

同样在某一方面有天赋,但个体之间在天赋的强弱水平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如平衡的天赋,有的人可以在高空走钢丝,而有的人仅可在平衡木上做体操。

(7)天赋的相对性

有些人在天赋方面是强项,在其它往往是弱项。如我国有个天才小指挥家,在音乐指挥之外,竟是一个弱智儿。

2、人人有强项

从差异化的角度和天赋的相对性来看,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会在某个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或强项,聋哑人可能视力特别尖,盲人的听觉是最灵的。有些人不擅表达,但字写的漂亮;有些人不擅写作,但观察事物细致;有些人动手能力较弱,但考虑问题缜密……

总之,尽管不可能人人有天赋,但事实确是人人有强项,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不必叹息自己缺乏天赋,我们更应该庆幸和珍惜自己也有优势和强项。

3、天赋的确定  

据研究,一般天赋在人群中的发生率约三十分之一,少数人可能集2个或2个以上天赋于一身。如毛泽东具有政治天赋、军事天赋、哲学天赋、文学天赋、诗词天赋等多种天赋。

如果善于发现,小孩在2---5岁左右便会显现出天赋,如背诵天赋、乐感天赋等,有些人则在成长过程中才发现自己有天赋。我有个同学,就是在学习解剖学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具有非凡的记忆天赋,他能够把600页解剖学教科书倒背如流,随你提问任何一个肌肉、关节、神经、血管、脏器的问题,他都能准确无误地告诉你在书上第几页、第几行。

由于条件的限制和各种因素的影响,相当一部分人的天赋被忽视了,甚至被埋没了。或者有些人的工作根本就与他的天赋无关,如有一个工人具有用鼻子喝饮料和低度酒的天赋。

一般来说,兴趣是天赋的指示器,一个人在哪方面感兴趣,可能预示着他有那方面的天赋。成年以后,一个人在哪方面取得的成绩大,也可折射出他在那方面具有天赋或具有优势。

有许多测试,可以较客观地判断天赋,如智商测试、运动测试、嗅听味视觉测试、各科目考试、上台表演、实验求证等等。

4、天赋法则十条:

天赋 = 成功催化剂

天赋 + 勤奋 = 专家

天赋 + 勤奋 + 机遇 = 成功

天赋未开发 = 普通人

天赋 - 勤奋 = 碌碌无为遗憾

天赋 - 勤奋 + 再多机遇 =遗憾

勤奋 ∽ 天赋

机遇 ∈ 勤奋

(勤奋 + 机遇) ≧ (天赋 – 勤奋) 

勤奋 + 智慧 – 天赋 = 成功

上述天赋法则揭示了为什么有天赋者容易成功,有天赋者未必都成功,无天赋者又未必不成功的秘密,关键在“赋商”。

二、了解自我,判断“后赋”

现在,请您静静地分析一下自我,寻找下列问题的答案:

我有天赋吗?在哪些方面?得到开发了吗?哪些开发了,哪些未开发?

我在哪些方面感兴趣?

我在哪些方面是强项,有优势?

我在哪些方面作出了成绩?

可以说,除了天赋,在您感兴趣、有优势、出成绩的方面,您已经拥有了另外的“天赋”,即相对于天赋的“后赋”(后天获得的禀赋),和相对于未来的“天赋”,你未来的先天就是过去。

您还可以继续寻找下列问题的答案:

我有先天的不足吗?在哪些方面?

我对哪些工作不感兴趣?

我在哪些方面是弱项,无优势?

我在哪些方面的工作几乎都是没有成效的?

也可以说,在你少兴趣、缺优势、无成效的方面,就是你的“先缺”(先天不足)和“后缺”(后天不足),今后在这些方面要想作出成绩,必定要耗费你更多的努力。

分析自我要客观准确,因为你的“天赋与后赋、先缺与后缺”就是你今后成功与失败的基因和密码。    

三、优化天赋,超越自我

了解了自己的优劣长短、成败得失,你就可以为自己的将来设计一个蓝图,请再一次拷问自己:

我适合做销售吗?

我适合在哪个行业和领域做销售?

在今后的销售职业生涯中,我该怎样扬长避短?

能够把本书坚持看到此页,我想,你做销售的决心是坚定的,勇气也是令人钦佩的。如果你有销售的天赋,自然是好事,但大多数人并不具备销售的天赋,销售能力和做一个销售经理的能力,主要是靠后天的努力和实践的积累。

要善于利用和发挥天赋,要善于培养兴趣和运用优势,用后天的努力和智慧,去优化天赋,超越自我。

并非所有天赋和你的兴趣以及优势都具有现实可行性,你还要根据现实条件和环境状况,来重新确立目标和主攻方向,譬如,你既有从政的兴趣,又有经商的优势,则必须选一弃一。又如,你既有表演天赋,又有运动生理条件,你只能在演员和运动员之间作出选择,未选的一项作为兴趣爱好。

有志者事竟成。

Tags:营销 成功 天赋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