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OTC销售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2010-06-13 13:4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目标制定对药品营销非常重要,这是因为没有目标就像一个没有方向或没有目的的旅程,你没有办法为这个旅程做充分准备,也不知道自己将会走到哪里。

目标制定对药品营销非常重要,这是因为没有目标就像一个没有方向或没有目的的旅程,你没有办法为这个旅程做充分准备,也不知道自己将会走到哪里。对于药厂,我们制定了目标,就可以根据这一目标安排生产,投入市场开发费用,组织销售队伍,制定相应的销售策略。除此之外同时还具有以下优点:
 
通过制定有挑战性的目标来提高员工积极性和绩效。
 
可以作为员工绩效考核的客观依据。
 
将每个员工的工作与公司的整体发展目标联系起来。
 
在整个企业系统内制定目标,明确对每个员工的要求,有助于促进计划与协调。
 
使员工明确了解组织对他们的要求。
 
由此可见制定目标对于一个企业是如此重要,因此国内外各企业都在大力推行目标管理这一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然而目标如何制定、如何管理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有效使用的。
 
企业发展需要目标,正确的目标可促进企业发展。然而有了一个错误的目标,将会比没有目标对企业的危害还要大。目标过高,生产过剩,职员过多,市场投入过大,销售人员及管理人员因为明知指标不能完成而采取放弃态度,使投入与产出失控。目标过低,生产能力设计不足,市场投入过小,销售人员压力不够,本应占领的市场却没有占领,给竞争对手有充足的时间抢占市场,这样尽管你完成了今年的指标却失去了大块的市场份额,后患无穷。
 
一、目标制定
 
制定一个合适的目标是-个十分重要的,作为公司要制定公司的总目标,各地区及部门要制定各地区及部门的目标。每个业务人员要制定个人的目标,要有长线目标、中线目标及短线目标,分每年、每季、每月、每周、每天及业务拜访中的每次拜访都要制定目标。那么一个适当的目标应该怎样制定呢? 
 
首先我们要充分地了解市场,有科学的市场调研。我们要了解将开发地区的人口数、该产品所治疗疾病的发病率、易感人群、地区经济状况、医生的用药习惯、治疗该种疾病的所有药物的销售总量、竞争产品及公司的情况、我们的销售网络分布及你希望的市场份额等等各方面的情况。
 
然后根据以上了解的情况对你的产品、公司及销售策略进行一个系统的 SWOT分析。
 
S- Strength 优势。指你产品或公司自身与别人相比所具有的独特的优点及长处。如:服用方便。
 
W- Weakness 劣势。指你产品或公司自身与别人相比的不足之处,比别人差的地方。如:价格较贵。 
 
O- Opportunities 机会。指整个市场环境给你提供哪些机会。如:发病率高、病人多,政府的政策保护。
 
T- Threats 威胁。指整个市场环境中对你不利的情况。如:竞争产品多且功势强,市场占有率大。
 
然后以 SW为纵轴, OT为横轴画一坐标。
 
你把将要推出的产品在坐标上定位,你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你的产品处在什么情况之下,根据它即可设计出适合的市场推广方案。
 
SWOT分析方法,不仅适合分析公司、产品,还适合分析一个工作方法、一个行动方案、一个销售政策等,灵活运用可以得到明确的指引。
 
在进行 SWOT分析后,我们可以为公司或产品制定一个目标了。制定目标要符合 SMART原则,即"聪明法则"。
 
S- SPECIFIC 具体的。能准确说明要达到的最终结果,而不是工作本身。
 
M- MEASURABLE 可衡量的。是指你的目标是可以有考评的绩效标准来衡量成果而不是一项工作。
 
A- ACHIEVABLE 具挑战性。是指我们设计的目标,实现起来要有一定的困难,并不是轻而易举地达到的,然而也并非不能达到的。需要努力才行。
 
R-RELEVANT 现实的。是指在设定目标时根据市场调研结果及各种资源和能力来看是可以达到的。 
 
T- TIME FRAMED 时间限制。是指你的目标日期。它分为固定最后期限及可调整(因具体情况而变)的最后期限。
 
另外目标设立还要考虑:
 
1.避免单纯追求数量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管理 建设 队伍 销售 目标 制定 市场 产品 一个 人员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