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钱解决不了的医改难题

2010-07-23 10:2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曾记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温总理说,医疗制度改革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虽然它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但是我们会迎难而上,毫不退缩。这么坚定的回答着实给在医药企业打拼的人以莫大的勇气和决心。

       曾记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温总理说,医疗制度改革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虽然它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但是我们会迎难而上,毫不退缩。这么坚定的回答着实给在医药企业打拼的人以莫大的勇气和决心。  


       医患关系成社会矛盾“寒暑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医患关系成为社会复杂矛盾的“寒暑表”。一些地方出现严重的医患关系紧张现象,甚至发生医患冲突,这有着复杂的经济和社会根源。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医疗条件不能满足群众的基本就医需要,导致群众看病纷纷涌向城市大医院。患者的无序流动造成城市大医院超负荷运转,普遍存在着“挂号、交费和检查排长队,看病只要五分钟”的现象,在大城市的大医院更是如此,看病不便引发多数患者的不满和抱怨。同时,医生在一天内要看几十个病人,必须尽快做出检查、诊断和治疗,他们忙得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没有时间向病人作耐心的解释。医生在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对患者的沟通解释工作做不到位的问题,导致医患之间的误解和矛盾,这常常是影响医患关系最直接的“导火索”。
 
现如今,老百姓普遍认为,现在只要进了医院,一般都要你去做手术。目前临床上很多药不是该吃的,却在吃;很多治疗是不需要的,却在做;很多手术会使病人更痛苦,却也在做,这是现在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在美国,40%的医疗是无效的。在我国,这种现象也已经非常突出。无效医疗,是导致看病费用高和医患矛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有问题就要去解决,否则社会问题僵化对谁都没有好处。那么,如何通过深化医改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从而缓解医患矛盾呢?对消除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的负面影响起着关键作用就是要要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其次要加大政府投入,转换运行机制,强化公立医院的公共服务职能,维护医院的公益性质,从体制机制上逐步消除医患之间在经济利益上的对立和冲突。并且要在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调整医疗资源,优化服务结构,大力发展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事业,扩大医疗服务有效供给方面下足功夫,缓解医患双方的供需矛盾。此外完善医保制度,建立需方供方“双保险”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调整医疗损害赔偿标准,改变赔偿支付方式,由医院赔偿转变为保险公司理赔,构建医院安静、和谐的诊疗环境。最后就是要适当提高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还有就是必须改变现有医疗补偿机制。在采访中,绝大部分“两会”代表、委员都指出,实行医药分开,废除以药养医能从根本上降低医药费用,促进用药合理化和医药购销行为规范化,从而奠定和夯实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公立与民营和谐共处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现在很多地方很多人都把医改看成经济问题,希望政府多投入,但是,无论国家投多少钱,如果临床医生那里没有合理的诊疗行为,还是解决不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些矛盾,不能单单依靠前来解决,也解决不了。只能合理规划,在公立医院于民营医院之间做好和谐共生的协调。
 
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首先是“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问题。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公立医院运行效率,努力让群众看好病。真正实现公立医院公益性,关键在于国家应加大对公立医院的经费投入。现在的公立医院大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立医院。真正的公立医院,人员投入、设备购置等方面应全部由政府拨款,医院收入也须全交给政府。目前还难以立刻让所有的公立医院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立医院,因为政府不可能一下拿这么多钱。应该分步做,如选取其中部分医院对其全额拨款,医院收入也全交政府,医护人员的工资实行“绩效”;部分医院进行差额拨款,限制其药品加成;部分医院实行公私结合;还有一部分改制成民营医院。
 
有很多人认为医改最缺的是钱,我不这么认为,最重要的其实是机制体制问题。医院一方面要提高筹资水平,另一方面要把基本和非基本分开。要体现公益性,要用基本药物、基本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产品和服务,既要保证医院的合理收入,又要控制费用,用有限的投入确保最好的收效。
 
非公立医院的待遇问题也是医改的焦点问题之一。《指导意见》规定,非公立医院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有同等待遇,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在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要给非公立医院留出足够空间。在一个关于选择就诊医院的调查中,55.9%的被调查者表示,即使是小感冒也希望去公立医院就诊。而选择公立医院的原因主要是“医保定点单位、医生水平高、服务质量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难题 不了 解决 医院 公立 医患 问题 医疗 矛盾 分开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