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上药集团总裁徐国雄:医药行业是一个结构性过剩的行业

2010-07-29 10:4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今天应该说,代表着中国医药竞争主体核心力量的几家大企业,都在这里,我们共同围绕这个主题来开展讨论。这个主题我们每年都在议论,但是每年有不同的看法。

徐国雄进入医药行业7年,曾当过军人、投资专家。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今天应该说,代表着中国医药竞争主体核心力量的几家大企业,都在这里,我们共同围绕这个主题来开展讨论。这个主题我们每年都在议论,但是每年有不同的看法。
 
新上药作为一个国内综合竞争实力靠前的一个大型企业,实际上我们也是无时无刻的在关心着这个市场,在关心着这个环境,在关心着政策的一些变化。接下来我想谈谈我们的感受,近来这些市场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我谈八点体会,都是自己的观点,不代表新上药,讲的不对大家可以一起讨论。
 
  第一个观点,在药品销售方面,保持了多年快速增长的外资企业,这个增长的势头实际上已经有所减弱。应该说,我们现在国内的药品三分天下只有其一,这不是中国的市场在缩小,而是我们扩容的主导力量是我们的普药,是我们的非专利药。高价药、特殊药、非医保药的市场,应该说增长受到影响。
 
  第二个观点,最近接触的几家大的医药企业的跨国公司的老板,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正在或者准备进入通用名药品市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具有冲击力的信息。外资企业擅长做专利药品,现在外资企业也开始要进入中国通用名的药品市场,或许我们昨天认为,这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今天成为可能,非专利药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这样。我想这是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的巨头,在关注着通用名药品市场,应该说,虽然他们在成本上,在基层医院市场上,不一定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他们在品质上、品牌上、营销模式上、学术上应该说是占优的。
 
  第三个体会,今天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无一例外把中国看成是全球最主要的医药新兴市场。都把投资重点放在中国,譬如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那么我认为,应该说医药企业的竞争,最主要是研发实力的比拼和品种的竞争。今天本土的药企,与跨国公司的差距,表面上看是我们的规模的差距,赢利能力的差距,但是我认为导致这种差距根本性的原因实际上还是研发、实力和能力的差距。为什么我们中国大多数的药企都走不向国际?为什么世界上都在刮中国制造的风,我们的医药跟世界的差距还是如此大?这些方面我感觉就是说,我们一个药企的发展,关键还是要靠科技来主导,还是要靠品种来支撑。
 
  第四个我的观点,中国医药的竞争,是处在多元化的时代。但是我的感觉,上市公司已经唱起了主角,成为推进中国医药发展的主导力量。
 
  第五,十年来医药经济每年增长20%,差不多是同期GDP两倍的增长速度,但是应该这样讲,我始终这样认为,医药产业在咱们国家还是一个小产业,对国家的经济拉动作用不明显,但是他代表的是明天,我觉得不要担忧市场的需求,现在只是结构性的矛盾依然突出,医药行业也是一个结构性过剩的行业,我们的产能实际上是严重供过于求的。尽管全球还可能存在经济的二次探底,但是我认为对医药行业不会造成很大的冲击。有投资者问我说你们医药行业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好与不好?我说特别好的时候没有轮到我们,钢铁好,水泥好,汽车好,房地产好,没有轮到医药行业,我们没有一个很爆发性增长。但是现在不好的时候,也不应该轮到我们,我们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
 
  第六个观点,新版的GMP执行已经处在倒计时。我的感觉就是,这市场会更加的规范,更加严格,药企的门槛会更加高,肯定会导致没有竞争能力的中小企业会逐步被优胜劣汰淘汰出去。
 
  第七个,所有的药企老总,有一个共同的话题,认为医改时代,市场到底有没有扩容,有没有增加?都在问这个问题,有很多的专家有很多的观点,认为会带来很大的扩容。但是我的观点,是来自于市场的观点,我直接的感受,这种市场带来的增量,并没有像预期那么来的大,来的快。可以讲是体会不深,感受不大。
 
  第八个,说到并购,2009年世界上药企有三大并购。并购没有停止过,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新闻背景:

新上药重组后的第一届董事会行政班子昨日首次亮相。昨天,上海医药(601607)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原上药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上海信谊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雄受聘为公司新总裁。

据新上药母公司——上海医药集团(下称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介绍,上海医药新的行政班子除徐国雄外,还包括分管药品营销的副总裁李永忠、负责生产经营业务的副总裁任健、负责投资和资本事宜的副总裁葛剑秋,以及协助审计事宜的财务总监沈波,而另一位负责研发工作的副总裁将在6月底之前聘任。

据悉,今年初新上药开始公开竞聘新总裁,共有16人入选,其中2/3非上药人士,经过两轮筛选只有两人进入最后环节。经过面试小组投票表决,最终徐国雄当选。

现年54岁的徐国雄坦言,虽然他接触医药行业才7年,但对当选新总裁是志在必得的,“我接手处方药事业部时利润仅5000万元,3年后利润已超过2亿元。”

徐国雄自称当选的最重要原因得益于他的经历。简历显示,徐国雄从事过军人、工厂管理者、投资专家等职业。2003年,华源集团重组上药集团时徐国雄正式“触药”,当时徐国雄以华源派驻上药集团的管理者身份担任上药集团副总裁,2007年其出任上药集团处方药事业部总裁。此次当选前,徐国雄任上药集团副总裁、信谊药厂董事长。

徐国雄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董事会已对新行政班子提出具体的要求,在任期三年内集团税后赢利复合增长不低于20%。徐国雄透露,将主要通过营销变革实现效益的大幅提高。

徐国雄说,“过去的单一作战使得很多优秀品种的效益没有最大化,营销变革就是要把单体优势变为兵团优势。”

此外,早报记者注意到,新上药行政班子中分管药品营销的副总裁李永忠原是上医股份(已并入上海医药)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属于上药分销一线的骨干,也是他一手推进了上医股份“松江模式”的拓展,使得上药集团基本药物的采购配送量大幅上涨。

吕明方透露,上海医药将在今年12月前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而目前管理层的激励机制是超额增长分成,也就是如果管理层业绩达标甚至超标,管理层将获得超额业绩分红。

徐国雄说,如果在未来3年的任期内不能完成董事会的业绩要求,本届行政班子可能将面临引咎辞职。

Tags:上海医药集团 上药集团 徐国雄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