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深喉曝上药副董不服总裁徐国雄:他凭什么能拿300万年薪

2012-05-24 13: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仇子明 点击:

核心提示:徐国雄的300万元年薪之争,使得上海医药年报公布2个月后,公司薪酬委员会都迟迟无法确定2011年的高管奖金。徐国雄的300多万元年薪,在2011年的A股医药股中,薪资排名在前三之列,而据年报,上海医药职工平均薪酬收入则不足7万元,扣除五险一金后约5万元左右。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上周四开始,上药集团、上海医药以及子公司新先锋的三套深喉人马就开始分头联系媒体,自爆家丑。上周五,一封关于上海医药总裁徐国雄授意财务总监沈波财务造假、虚增利润的举报信送到本网记者邮箱。

昨日,举报信内容遍及网络,上海医药A股跌停,H股更是大跌30%以上。其市值在一日之间蒸发了20亿元以上。昨日晚间,内部深喉向本网记者透露称,目前,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尚未对上海医药进行立案调查。“证监会与联交所开始调查上海医药的信息,其本人在向某媒体爆料时也并未说过这样的话,是被某媒体故意放大了。”

昨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该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截至记者发稿,本网获得的确切消息是,目前,证监会和联交所对于举报信的内容,只停留在电话询问的阶段,尚未正式调查。

周一下午,上海医药在职高管主动约见本网记者,爆料称:“现在的公司乱成了一团,除了一班高管联合起来绞杀吕明方(上海医药前董事长)外,绞杀吕明方的派系之间也有裂痕,副董事长张家林就不服徐国雄,他曾说过‘徐国雄凭什么能拿300万的年薪?他的位子给我坐,我也能做得很好!’张家林的另一个身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上药集团的总裁。大股东的个别高管出于利益分配的问题,对上市公司的举报也从未消停过。”

徐国雄的300万元年薪之争,使得上海医药年报公布2个月后,公司薪酬委员会都迟迟无法确定2011年的高管奖金。徐国雄的300多万元年薪,在2011年的A股医药股中,薪资排名在前三之列,而据年报,上海医药职工平均薪酬收入则不足7万元,扣除五险一金后约5万元左右。也就说是,徐国雄(2011年4月起挂职总裁)的年薪是平均员工年薪的40倍以上。而早在2011年,上海医药管理层与上药集团之间就因奖金和股票期权分配发生过矛盾。

2011年9月,上海医药斥资15亿元完成新亚药业的收购,今年3玩,上海医药再度出资2300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2011年下半年其,由于国家实施严厉的抗生素限用政策,造成抗生素全行业滑坡。对比哈药股份[6.89 -0.58% 股吧 研报](600664.SH)、华北制药[6.98 -0.57% 股吧 研报](600812.SH)、东北制药[8.20 -1.09% 股吧 研报](000597.SZ)、鲁抗医药[5.39 -0.19% 股吧 研报](600789)2011年三季报和年报的数据,均可发现,上述公司的利润在第四季度出现大幅下降甚至亏损,其实便是抗生素市场政策因素所致。“抗生素市场那么差,新亚却一枝独秀,我当初就觉得有问题。”新华基金的一位投研人士在研究本网记者转交的举报信后,认为举报内容的可信度相当高。

上海医药新收购的新亚药业却一枝独秀,实现全年盈利1亿元的骄人业绩,尤其是在第四季度实现利润5000万元。

据上海医药内部高管举报,新亚药业于2011年度通过三项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销费用)分摊、收取技术服务费和销售代理费用等多种手段向新先锋转移成本费用、确认营业收入,两项合计净增新亚药业税前利润近6000万元,但上述交易中部分费用并未实际发生。举报者提供的一份《利润转移明细表》显示,新先锋2011年向新亚药业共转移利润5872.25万元(税前),扣除15%的所得税后,影响利润计4991.42万元。

爆料人士提供的一份上药集团对上海医药的《承诺函》显示:据上药集团抗生素业务重组安排,上药集团将持有的新亚药业合计96.9%股权和上新华康100%股权转让给上海医药。上药集团对上海医药承诺:若转让出去的新亚医药业未来三年所产生的净利润达不到1.0533亿元、1.0817亿元、1.0951亿元,上药集团将向上海医药以现金方式补偿相应差额,三年累计补偿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也就是说,有了《承诺函》的存在,新亚药业在理论并无“虚增利润”的动力。

不过,举报人士却透露称:“奥秘在于上海医药在2011年确立的超额利润分成机制,以年初确定的考核利润基数为基础,超过部分管理层可按照一定百分比分成,这就是徐国雄等虚增利润的动因。”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医药H股上市曾承诺于上市首年实现21亿元的净利,但最终交出的答卷却仅为20.4亿元,据公司董秘韩敏透露,这是因为有1亿元的外汇损失所致,这种解释得到了香港联交所的认可。不过,若上述举报情况属实,扣除新亚药业“虚增”的6000万元,则上海医药在2011年的净利总额将仅为19.8亿元,即使“加上”1亿元的外汇损失,也仅有20.8亿元,低于面向市场的承诺,故而上海医药将受到香港联交所的处罚。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香港联交所已经于上周致电上海医药董事办,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是陆地。除了香港联交所,同样收到举报信的中国证券会也于上周致电上市公司以了解情况。上海医药内部高管分析认为,“一方面,郭树清主席上台后,我们相信证监会将加强对上市公司严格监管;但另一方面,上海医药的重组并购曾被证监会当做典范来宣传,重组才两年,便被查出财务造假,证监会自己面子上也不好看。最终证监会是否会立案调查,我个人无法预测。” 

 

Tags:上海医药 徐国雄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