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医药代表系统学习产品知识的十个步骤

2020-05-15 14:59 点击:

核心提示:每个刚入行的医药代表初期都会接受公司大量培训,产品知识培训更是重中之重,不仅培训而且还要考试。

每个刚入行的医药代表初期都会接受公司大量培训,产品知识培训更是重中之重,不仅培训而且还要考试。

如果运气好遇到一个产品高手的师傅带考试很容易就过。但是还有一些不够成熟的企业和销售团队,其中的销售部门中坚力量储量不足,时常是有能力的医药代表不会讲培训也不会带新人,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独自熟悉产品知识了,医药代表如何独立系统学习产品知识呢?

小编将系统产品知识学习分解为十个步骤,分享给大家:

 1、整理与自己的产品相关的资料

包括实体的彩页,包装盒,说明书,文献资料等,以及电子版的PPT,word,音频,视频资料等等。

当然这些资料有的公司有,有的公司没有,各自资料的组成不一样,第一步就是把入职之后,关于产品支持的资料都整理一下看看都有哪些,方便系统学习!

 2、明确产品的成份,性状

中成药,西药,单一成分,复合成份,各个成份是什么,组成比例多少,起效部分和催化部分分别是什么,中成药组成成药的每种成份的作用等。

一般来说手里的资料不足以让我们详细的知道每个成份的作用,但现在是网络时代,大把的资料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所以我们需要的只是耐心整理归纳,理解和记忆!

 3、了解产品的适应症

在第二步知道了自己的产品是什么之后,那能治疗哪些疾病呢?这时候就需要了解产品的适应症了,适应症的介绍,有时候在彩页,PPT和其他资料上,但是有时候这些资料与产品说明书上有一定的不同需要互相参照学习,理解不了的可以直接问老板!

 4、了解产品的药理作用

知道了自己的产品能治疗什么病,是不是好奇我们的产品是如何起作用的呢?这就需要了解产品的药理作用,知道了作用原理,很多时候也就明白了自己的产品与竞品的区别和优劣势了!

  了解产品用法用量

学习了前四步,是不是想知道产品怎么用才能治疗患者?这时候就需要了解用法用量了,用法用量可以在说明书上学到,在临床应用的相关介绍里也能学到,用法用量不仅仅跟患者年龄体重性别不同而不同,有时候不同的病症,用法用量给药途径也不同,需要分别详细记忆,以便后续跟客户沟通。

 6 、了解“注意事项”“药物相互作用

知道了怎么用后,是不是所有的适应症患者都能用呢?答案是“并不是!”这时候需要了解“注意事项”“药物相互作用”“儿童,孕妇,老年患者,哺乳期妇女治疗时的注意事项”。

这一档里我们会明显的发现中成药与西药产品的不同,中成药说明书在这几项的介绍的比较简短,比如“暂不明确”,但西药(包括针剂,口服,贴剂,栓剂......)说明书非常长。

同时相当一部分中药,中成药一直不被西方国家认可,这些不明确内容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时候患者见到西药说明书,特别是看到这些介绍时患者都不敢用了让医生换产品,有的小伙伴可能会遇到!但这些正是我们需要特别学习,并明确准确传递给客户的!

 7、学习药物不良反应和药物副作用

经过第六步的学习之后,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适应症患者其他适应症患者是不是都能用了呢?答案是,是的。能用是能用,但使用过程中有部分患者由于体质等不同因素,可能会有不良反应和药物副作用效果产生!自己的产品有哪些副作用,以及可能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和如何应对,就是第七步需要学习的了!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仅仅要学习内容,还要学习处理方法并传递给医生,让医生更放心!

 8、了解自己的产品的优点

我们产品的优点可以多方面归纳,比如剂型优势,原材料优势,合成工艺优势,疗效优势,医保优势,经济优势等(经济优势不仅仅要知道自己产品的价格,还要结合适应症患者的状况,了解综合治疗费用。)

有时候我们的产品单价贵但能减少患者某些药物的支出和后期治疗费用,综合算下来反而更经济,有时候我们的产品很便宜但需要几种药物共同治疗,综合费用反而更贵了。当然了,我们是做销售的,克服各种困难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是销售人必备的,但也要客观,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

 9 、产品相关文献的学习

我们可以从网上,同事,市场部获取并学习,很多时候都是临床实际应用案例,对于临床治疗的效果非常有影响力。

 10、学习产品对客户的附加值

包含但不限于公司的各种支持,学习机会,增值服务等等,每个单位都不一样的,大家可以结合自己公司的具体整理,协调运用,这也是产品知识的一部分!

最后,就是落实行动,不仅要学也要记,不仅要记,还要敢于行动!以上十步供大家参考,可以结合自己的公司的产品资料,制定更适应自己的学习计划。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