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上海医药半年6亿并购倒推市场化改革,营销先战

2014-10-23 10:41 来源:理财周报 点击:

核心提示:上海医药除了做药品分销之外,还与上实集团合作打造了药品研发,制造业务,因为民营资本的过早介入,带着更直截了当的功利性,不利于研发制造的推进。

上海医药除了做药品分销之外,还与上实集团合作打造了药品研发,制造业务,因为民营资本的过早介入,带着更直截了当的功利性,不利于研发制造的推进。

8月初,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鸣枪,面对国药集团被钦点的局面,向来对政策高度敏感并积极回应的上海国有药企似乎也到了箭在弦上的时刻。同时,随着“十二五”规划中的产业结构调整,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国有药企在这一浪潮中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也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医药企业的行业特殊性决定了转型中将会遇到难以回避的政策壁垒,从药品流通到公立医院改革,整条产业链牵一发而动全身。

医药国企的改革逻辑

整个医药领域中长期笼罩国有企业的影子,上市公司中,国企背景的占去1/3,但这几年随着生物制品,化学制品的发展渴求不断提高,国有药企在这类子领域中的生存现状并不理想,更多的是医药商业领域中拥有较高的市值。而在依靠生产及研发为生命力的医药工业中,国有药企越来越疲软。

深究原因,无外乎民营企业拥有更灵活的激励机制。药品研发企业更多依靠团队的实力,而国有药企中,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数量仅民营药企的五分之一。

因此,国有药企的确急需通过股改来转型。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认为,国有医药工业企业可以通过加大研发的投入来提高市场竞争力,而商业企业则需要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并将把握好区域经营的优势,而部分具有中药品牌的企业可通过延伸品牌的资源来抓住资本市场的脚步。

上述分析师认为,一些业绩好,市值高的国有药企可以借助治理结构持续优化来进一步将企业做大,并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中型规模的企业则能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实现转型,而一些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薄弱的国有药企,需要借助国企改革的催化剂找到盈利的通道,建立市场模式。

\

股权激励及国企改革

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表示,国有药企的改革近三年中是最重要的关键期,而根据上海市委颁布的《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方案中,也力推整体上市的企业集团实行股权激励。

上海医药作为上海国资委旗下唯一的一家医药企业,无疑将成为率先启动股权激励改革的国企,而这与另一家大型医药国企——国药集团力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区别。股权激励更注重内部机制的调整,而混改则更看好外部资本的干预,这其实也能看出保守和激进的两派作风。

显然,非公资本的介入将会更强势的推动改革的力度,甚至有可能会颠覆原先国企的运作模式。国药集团之所以更倾向混改制,是由于其下属子公司国药控股的成功先例,在与复星药业合作之后,国药控股实现了赴港上市和净利润的飞速飙升。那么同为药品流通行业的上海医药为何会选择保守的方式呢?

一方面与上海的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药品的特殊行业有关。由于上海医药除了做药品分销之外,还与上实集团合作打造了药品研发,制造业务。尽管该项业务在整体的业绩中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但却是上海医药想要打造的药品产业链中不可缺失的上游产业。民营资本的过早介入,带着更直截了当的功利性,不利于研发制造的推进。如果资本一边倒的倾向于分销领域,研发业务将会很快萎缩。

上半年来,公司先后收购或增持了多家药品分销企业,地域横跨西北,华北和华南等地,为拓展医药分销网络布局。上海医药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出资53790万元向内蒙古亿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北京信海丰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0%股权、陕西华信医药有限公司70%的股权以及鄂尔多斯市亿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同时,还拟出资5059万元向陕西华信管理层收购陕西华信15%股权,最终获得山西华信医药85%的股权。

而如此频繁和大规模的并购(共计59849万元)恰是为股权激励带来刺激源。由于早前公司曾内部推行过两组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激励方案,一种方案是超额利润分配制度,即由董事会确认的三年计划以及滚动考核计划,超额完成的这部分经营利润在董事长、总裁、董秘等高级别管理人员中分配,使得股东利益和管理层紧密挂钩。另一项方案从单一利润驱动改为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加上任期内目标达成后奖励薪酬的“三合一”薪酬激励。但针对高管人员的薪酬激励变化,与国资改革定义中受惠范围更广的股权激励的初衷大相径庭,并未有落实到中层管理人员的层面。而并购后,公司的业务范围打开了新局面,为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化的激励考核体制带来帮助,也能进一步激发中层及底层企业员工的积极性。这也是公司总裁左敏迫切想要看到的方向。

除加快并购的规模和步伐之外,为备战国企改革,上海医药着手营销改革方案。

兴业证券的分析师调研后给出看法“上海医药着力打造终端自营、精细化代理和OTC三个销售模块,目前三个营销分部人员已经到位。其中,营销一部主要以中西三维销售人员为班底组建,围绕精神、麻醉、风湿、心血管4个领域打造队伍,未来还将进一步打造肿瘤条线的队伍。营销二部以信宜为班底,实行精细化招商模式,三部OTC板块已经处于前期筹备中,未来可能将以中华制药厂为班底组建”。

针对目前推行中的低价药政策,上海医药也在积极应对,在所涉及的300个品种之中已经梳理出胃复春等10几个品种,专门成立相关部门梳理和制定未来的营销策略。

在产品经营方面,目前上海医药已对重点品种逐步制定了“一品一策”的营销计划。自去年10月成立上海医药营销中心以来,已初步建立日常工作运行机制,明确营销各部产品划分原则,未来营销中心将继续提升医院终端专业学术推广能力、深度分销能力及产品招商代理能力,聚焦64个重点产品,并逐步明确重点产品的营销目标和策略、跟踪落实以达成进度目标。

据上海医药管理层表示,这64个重点产品将被进一步划分为战略产品、重点一类产品、重点二类产品,其中10余个战略产品的年销售额将在2-3年内提升到5亿之上,其中包括丹参酮IIA、瓜蒌皮等。

Tags:上海医药 并购 市场化改革 营销先战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