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片仔癀起诉上海医药子公司 遭市场反向理解

2014-01-24 1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告称,起诉上海医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以及厦门晚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厦门日报社的不正当竞争一案,已于1月17日获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然而,该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原告方片仔癀的股价一度下挫,相反,上海医药的股价却一路上涨。直至周四,片仔癀的股价也没有回到公告发布前的位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双方争讼的焦点“八宝丹”的低价策略打破了片仔癀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未来片仔癀市场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片仔癀起诉上海医药子公司

片仔癀在公告中称,厦门中药厂在报刊、自己的药品宣传中对片仔癀大肆侵权,利用广告、虚构事实、不正当对比、诋毁挤压片仔癀药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应承担法律责任。

片仔癀要求厦门中药厂立即停止其产品“八宝丹”在中国大陆、香港、印尼等国家和地区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立即停止将“片仔癀”与“八宝丹”作不正当的对比等虚假宣传,并在全国主流媒体以及香港、印尼等地媒体刊登声明,进行公开赔礼道歉。

片仔癀还提出要厦门中药厂立即销毁“使用前述虚假宣传的物品、相关的产品包装装璜”,并赔偿原告人民币3000万元及支付原告维权费用60万元。同时,片仔癀还要求厦门晚报和厦门日报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对于片仔癀的诉讼,上海医药方面称已经予以关注并高度重视,已要求厦门中药厂“认真对待,妥善处理”。

片仔癀指上海医药“搭便车”

“片仔癀”是由牛黄、三七、蛇胆、麝香等制成的锭剂,而“八宝丹”的成分为牛黄、蛇胆、珍珠、三七、羚羊角、麝香等,这两个产品在组成成分上是有类似的地方。从功效上看,都具有抗炎、调节免疫、解热、镇痛和镇静的作用。

在上海医药的官网上,记者发现“八宝丹”去年10月进入零售渠道进行销售。上海医药方面认为“八宝丹”与“片仔癀”同源,在原料和功效上同“片仔癀”类似“八宝丹成功进入零售药店销售,标志着上海医药营销变革的第一步。八宝丹欲复制同宗”兄弟“片仔癀的成功模式,将其打造为双跨品种从而实现快速上量。”

上海医药总裁左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想过要做市场的老大,片仔癀是老大,我们是追随者,目前我国13亿人口中肝病患者接近1/3,我们的药在做四期临床,在减轻疼痛方面效果显著,目前正在申请OTC,原料的相关购买正在探讨,未来力图与片仔癀形成良性互动。”

可“八宝丹”的出现搅乱了“片仔癀”的市场《经济参考报》记者联系片仔癀董秘采访,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片仔癀相关人士曾表示,虽然两种产品在成分上有类似的地方,也属于同一个药品大类,但毕竟是两种药品,功效是否相同要有临床试验才能下结论。他指出,厦门中药厂一直在销售“八宝丹”,两家公司本来也相安无事,但近来,对方在宣传中一直提及“片仔癀”,认为二者有相同的功效,这显然损害了公司的声誉。对方有借“片仔癀”的市场影响力从而提升销售业绩的可能,存在“搭便车”的嫌疑。

低价“八宝丹”冲击片仔癀市场

卓创资讯集团中药材分析师王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片仔癀”的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八宝丹”。数据显示“八宝丹”销售额只有“片仔癀”的1/10.2012年,“八宝丹”只有7000多万元的销售额,而“片仔癀”的销售约7亿-8亿元。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悬殊较大。

“片仔癀和八宝丹在原料和功效上具有类似处。但两者在销售额、定价、市场占有率方面则相差悬殊。就其定价来讲,八宝丹更加贴近普通的消费人群;片仔癀的定位是高端消费者。”王敏指出,这就是片仔癀起诉上海医药子公司的实质“八宝丹”可能会对“片仔癀”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产生影响。

“片仔癀”目前的零售价为320元/粒,而“八宝丹”的参考价格为每盒165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八宝丹”的低价策略打破了片仔癀因原材料涨价而提价的说法,未来提价的灵活性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Tags:片仔癀 上海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