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复星医药挑战绝对优势角色(2)

2010-08-28 10:3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作为一家以投资能力见长的综合性医药企业,公司正由外延式增长为主,逐步转向以内涵式增长为主、外延式并购扩张为辅的整合发展道路,但整合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盈利能力强,成长有挑战
 
  2009年报告期内,复星医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9,585.46万元,较2008年增长10.49%,实现营业利润321,203万元、利润总额326,467万元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820万元,分别较2008年增长297.75%、290.66%和261.61%。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旗下万邦生化、重庆药友和湖北新生源的业绩快速增长以及公司对国药控股的权益比例由47.04%下降至34%带来的股权处置收益。
 
  从盈利能力来看,2007~2009年,复星医药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7.06%、28.13%和32.58%;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8.69%、20.17%和66.22%;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16%、17.23%和38.57%,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表明其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从成长能力来看,2007~2009年,复星医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52%、2.16%和2.62%;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9.02%、9.62%和297.75%;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5.91%、0.02%和14.79%。从营业收入的增长来看,公司增长率略有增加,但远低于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显示其持续增长动力不足,这主要与并购放缓有关。
 
  从营运能力来看,2007~2009年,复星医药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89、5.29和4.63次;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7.94、8.40和7.66次,这两项指标均保持稳中稍降的趋势,综合营运能力没有较大提高。
 
  绝对优势的未来命题
 
  复星医药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以下3点:
 
  第一,整合。复星医药通过控股、参股、自建等方式已经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医药产业链,从集团整体来看,38亿元的销售额可以进入大型医药企业的行列了,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但再按工业和商业进一步细分,其工业部分销售收入也只有20多亿元,这20多亿还是数十家制造企业的总和。从单个企业来看,目前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企业为万邦生化,2009年销售收入也不过6亿元,如果按其预估的目标,2010年销售收入可能达到10亿元,即使实现目标,也只能算一家中型企业。不可否认,复星医药旗下的企业大多颇具特色,但要将这些小而好的企业整合为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实力的产业集团并非易事。当好产业整合者的角色对复星医药的经营管理层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而,除了做大现有的优势企业外,不妨将未来投资并购的重点放在具有更大规模的好企业上,并以其为核心,进行整合扩张。
 
  第二,新药研发。公司将生物制药和化学药作为未来主攻方向,也与其国际化的战略相一致。为此,公司通过合作和自建的方式也成立了多个具有不同定位的研发平台,但从目前来看,只是初步搭起了一个科研平台的架子,或者说是完成了研发体系的初步架构,但要真正出成果,至少还要等3~5年的时间。此外,新产品能否转化为现实的销售收入,除了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还需要培育一支相匹配的强大营销队伍,但从目前来看,复星医药旗下少有能担当此重任的子公司。
 
  第三,“全”与“专”的平衡。公司建立了一条覆盖医药产业上、中、下游的产业链,做到了“全”,不仅有工业、商业还有医疗服务业,而工业不仅有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药、中成药,还有医疗器械、诊断试剂,但真正具有绝对优势的领域除了医药商业外,还是不多。要想在每一个环节做到第一或第二,同时又覆盖整条产业链,这种既“专”又“全”的理想要转变为现实,对管理层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角色 优势 绝对 挑战 医药 企业 研发 公司 有限公司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