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从乳制品看国内的健康危机

2010-10-09 09:13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我要评论 (1) 点击:

核心提示:乳品行业是中国市场上一个多灾多难的行业。三聚氰胺刚刚放倒了三鹿,雌激素又险些让圣元乳粉前仆后继,好在卫生部的调查结果让事件出现了转机。卫生部15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通报指出,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

 

乳品行业是中国市场上一个多灾多难的行业。三聚氰胺刚刚放倒了“三鹿”,雌激素又险些让圣元乳粉“前仆后继”,好在卫生部的调查结果让事件出现了转机。卫生部15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通报指出,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全球医药危机的蔓延
 
人类好像生来就是为了应对诸多挑战,8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宣布全球进入“流感大流行后期”,正当人们以为防疫之弦可以暂时放松之时,又有报道称,一些赴印度接受廉价医疗的患者感染了一种新型“超级细菌”,这种细菌对现有的绝大多数抗生素都“刀枪不入”,甚至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也具有耐药性,而碳青霉烯类抗生素通常被认为是紧急治疗抗药性病症的最后方法。报道称,这种变种“超级细菌”目前已经传播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有可能进一步在全世界蔓延。于是有专家认为,这可能预示着人类抗生素时代的终结,医生将难以治疗受到细菌感染的病人。
 
笔者以为没有这么悲观,曾经,人们最担心的超级耐药菌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但人们发现万古霉素可以治疗它,这说明,人类总是在与病菌的不断斗争中发现新的治疗药物,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现在又出现了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但这只能说明,人类与病菌的斗争不会终结。话虽这么说,但在面对细菌对人类的侵袭时,我们还是要有危机意识。
 
另一个危机来自中国安瓿生产行业。日前有消息称,今年4月份以来,日本NIPRO株式会社不断在中国安瓿生产行业“跑马圈地”,引起国内药用玻璃行业的不安。NIPRO之所以选择此时进入我国安瓿行业,一个最直接的解释就是新医改带来的巨大商机。
 
在药包材行业,德国肖特公司于2006年在苏州投资建厂时曾引起国内药用管制玻璃瓶行业的集体抵制,但最终肖特还是在苏州建起了管制瓶生产厂。尽管其投资规模在行业组织干涉下有所缩减,但今年又有新的扩产计划。此后,德国GERRESHEiMER公司与双峰玻璃公司联姻,在镇江及丹阳设立两个合资工厂。对于NIPRO公司大举进军中国,也许业内的担忧不无道理,假如NIPRO公司进入中国后数年内采取不计成本的低价战略,再加上不断提高的产品质量,其竞争力可想而知。
 
药品的行业危机意识
 
至此,儿童“性早熟”事件似乎可以得到平息。但有一个事实不得不承认,我国奶粉行业正在经历消费者信任危机。圣元乳粉经历的这场危机就说明,我国乳制品市场目前非常敏感,也非常脆弱,经不起任何风波,品牌奶粉的质量出现问题,已经不单单是局部的反应,而会在同行业中产生放大效应,局部、个别市场问题可能会导致消费者失去对整体市场的信任。
 
这样一来,本土安瓿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冲击,市场势必被其垄断。另外,如果NIPRO公司在进入中国后,择机通过代理NEG管材打入国内西林瓶市场,则我国药用玻璃行业的危机就大了。这种猜想虽然不一定会变成现实,但这样的危机意识是不可或缺的。
 
  抗生素滥用在我国非常普遍,WHO监测14个国家47所医院,住院病人中30%使用抗生素,美国为20%;国内调查85所医院,住院病人中79%使用抗生素。WHO在世界范围内组织多中心调查表明,医院内抗生素消耗经费占药品费用的30%,在我国购药金额中,抗生素所占比例更为惊人。抗生素滥用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细菌的耐药性,而人类为了对付这些耐药菌,不得不去寻找新的抗生素。如果新抗生素的研发速度慢于细菌耐药性发展,人类将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值得重视的是,我国奶粉行业面临大量进口奶粉挤压国内奶粉企业生存空间等问题的困扰,尤其是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后,众多外国品牌奶粉趁机大举进入国内市场。因此,我国乳品行业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尤为重要的是要讲诚信,让广大消费者重塑对中国乳品行业的信心。

Tags: 健康 从乳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