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周年解禁玩“变脸” 未来还看业绩

2010-11-13 11:2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一年来,创业板在跌宕起伏中成长,资本市场的涤荡使其本色渐显,虽有隐忧却日趋成熟。


 
   一年来,创业板在跌宕起伏中成长,资本市场的涤荡使其本色渐显,虽有隐忧却日趋成熟。
 
  过去一年,对于创业板的质疑甚多,高市盈率、低增长、超募资金等,成为人们诟病的对象。
 
  然而,创业板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2009年10月底正式亮相,目前市值规模增长近5倍。创业板一周年之际,正值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解禁潮来袭,由此聚焦业内目光。  
 
  238亿元解禁潮袭来,原以为创业板将风雨飘摇,却在解禁首日出现几乎全线上扬的走势。11月1日,创业板指数意外高开高走,大涨4.04%。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涉及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的27只股票,再现一年前开市首日集体飙升的情景,平均涨幅近5%,净流入资金达4006万元。
 
  不料,创业板却在次日玩起“变脸”,板块跌幅达2.92%。132只创业板股票净流出资金合计11.61亿元,近八成股票当日现资金流出状态。
 
  创业板中的医药股这两天同样大起大落。解禁首日,红日药业与爱尔眼科分别大涨6.58%和5.89%,爱尔眼科当天荣膺首批解禁流入资金最多的个股,净流入资金达1541.76万元;而莱美药业、安科生物的涨幅均未超过2%。次日创业板中的医药股全面告跌,安科生物、红日药业、康芝药业等6只医药股跌幅超过2.7%,多只医药股发生大量资金流出。
 
  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解禁首日大涨可能与此前投资者对解禁的预期比较充分有关。次日大跌,则因大盘的第二轮上涨未能如期展开,创业板难以独善其身。
 
  股价如过山车  
  解禁首日,红日药业与爱尔眼科涨幅高于创业板平均涨幅,分别上涨6.58%和5.89%;其余创业板医药股涨幅低于创业板平均涨幅。安科生物成为当天资金离场最多的股票,净流出1127.91万元,与乐普医疗共同列入当天创业板出逃资金最多的前五只股票,流出资金合计近2000万元;爱尔眼科则在当天荣膺首批解禁流入资金最多的个股,净流入资金1541.76万元。
 
  解禁第二天,在创业板全面承压的情况下,医药股亦全部告跌,平均跌幅达近3%。医药个股最大跌幅为安科生物,下跌3.85%;红日药业、康芝药业跌幅亦超过3%。
 
  创业板医药股表现两极化从业绩方面有迹可循。根据《医药经济报》记者对创业板医药上市公司三季报的统计,创业板医药股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第三季度,北陆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91%;安科生物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10%,每股收益同比下降57.18%;莱美药业利润总额同比减少27%,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8%,每股收益同比下降40%;红日药业每股收益降低51.52%;爱尔眼科每股收益同比下降13.33%;福瑞股份每股收益下降9.09%;康芝药业每股收益同比减少23.08%。
 
  据了解,爱尔眼科在最近10个交易日上涨13.48%,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77%,处于中上游水平。作为国内眼科专业医院龙头,爱尔眼科在2009年底成功IPO后扩张节奏明显。我国眼科潜在治疗需求量大,乐观估计达500亿元。另一方面,爱尔眼科的流通股东以基金为主,具有较高的市场关注度。公司此次解禁900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较低,因而抛售压力不大,舆论普遍担心的原始股东解禁首日套现并没有发生在爱尔眼科身上。
 
  安科生物抛压重受到市场关注,而其早在今年2月份网下配售股解禁时即表现不佳。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25%,业绩增长速度处于首批27只个股中下游水平,而主营业务在业内竞争压力又较大。另一方面,安科生物此次解禁数量达3945.24万股,8.79亿元的解禁市值被110个股东掌握,面临的抛售压力很大,解禁首日该公司净流出资金达到1127.91万元。
 
  减持压力仍不小  
  创业板医药股的减持压力到底有多大?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减持压力可能就是这几天的事,要卖的就都卖了,而不卖的近期出手的可能性不大。金元证券分析师胡骥则认为,创业板总量较小,且目前市场热性极高,因而短期套现的压力不是很大。医药股解禁首日大涨和解禁并没有太大的必然联系,主要还是受到市场和热点的影响。尽管创业板估值偏高,但当前整体外部环境向上,持有者就不太可能轻易大手笔减持。以2010年9月30日收盘价计算,各类风险投资所投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所获得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11.36倍。
 
  不过,解禁前两日医药股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投资者对于医药股的矛盾心态。医药企业虽有美好的未来黄金十年预期,但目前创业板医药股存在较大的高溢价高估值风险,创业板中的医药股多数为成长型企业,业绩成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加之三季度业绩增长缓慢甚至是负增长,不能满足投资者预期,市场信心开始有所减弱。
 
  胡骥认为,解禁股获利通常是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原始股东套现也属正常的市场行为。解禁后期的市场压力对个别股票会有影响,有的股票解禁者是长期投资者,鉴于目前整体环境向好,减持压力相对要小;但如果解禁股票多数是财务投资者,其退出意向明确,肯定会选择适当的时间点退出,减持压力也相对较大。某些质量不高的医药个股可能会出现大面积抛售,从而导致股价下跌;而一些成长性好的医药股仍将会有较好表现。
 
  需要保持警惕的是,解禁首日未减持的个股转换为存量限售股后,仍存在大量减持的可能。
 
  除需关注公司成长以及二级市场表现外,还需注意大宗交易市场。深圳创业板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解禁前两天共计有25起大宗交易发生,合计成交金额为53181.44万元,且有不同程度折价。爱尔眼科在11月2日的成交数量为238万股,共计9728.22万元。种种迹象显示,解禁冲击下的创业板一切皆有可能,只有谨慎投资才能防范未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创业板 资本市场 红日药业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