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上海雷允上:名药战略再启航

2010-11-23 09:30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继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六神丸”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成药之后,今年以来,上海雷允上频频发力,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继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六神丸”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成药之后,今年以来,上海雷允上频频发力,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百年经典名药“上海六神丸”正面临一次崭新的发展机遇。
  继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六神丸”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成药之后,今年以来,上海雷允上药业频频发力,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上海市科委将“上海六神丸”的二次研发列入该市中药现代化专项课题,更被业界看作是上海雷允上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稍后,“上海六神丸”秘方的第九代传人、78岁的雷璧芬女士欣然出任上海雷允上的高级顾问,无疑更让人有理由相信,这一中药老字号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雷氏后人献方,经典名药传世  
  在雷允上近300年的传承史上,“上海六神丸”最具传奇色彩,也最能体现上海雷允上的精神。
 
  多年来,业内一直流传着“北有同仁堂,南有雷允上”的说法。这不仅因为两家都是老字号、都有一个国家级保密配方,更重要的是,在中医药领域,北京同仁堂和上海雷允上几乎可以作为北京和上海的形象载体,同仁堂为宫廷方,雷允上为百姓药。
 
  在雷允上近300年的传承史上,“上海六神丸”最具传奇色彩,也最能体现上海雷允上的精神。据了解,“上海六神丸”源自雷氏第十四世传人雷滋蕃。当年“雷诵芬堂申号”(雷允上在上海开设的药店)开设时,雷滋蕃个人出资,在上海的南市小东门内方浜路上开了一家小药店,因不属于雷氏祖业,不能沿用“雷诵芬堂”招牌,便另取名为“雷桐君堂”,专卖“六神丸”。
 
  “六神丸”问世后,完全以手工生产,并向有关部门申请了“雷滋蕃牌六神丸”专利。为防止被仿制,雷滋蕃将制药场所选在了老家花园的一座石舫,俗称“旱船”,独立于房舍之外,有效地隔绝了与外人的接触。由其妻子照秘方在石舫里配料炮制,成品带回上海的药店销售。由于其质量上乘,疗效显著,既有商标又有店址,一时间在上海市场名声大振,药店生意由此兴隆,顾客盈门。就连当时在上海定居的日本侨民,也购买“六神丸”带回国内,称之为“东方神药”。
 
  上个世纪50年代,国家提倡公私合营,雷氏后人积极拥护社会主义改造,雷璧芬的母亲许兆谷把“上海六神丸”秘方献给了国家,并光荣出席了“全国女工商界暨工商界家属积极分子大会”,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958年,雷允上药店与其他几家著名中药店共同组建成“公私合营上海中药联合制药厂”,隶归国营上海市药材公司管辖,其“上海六神丸”被列为国家二类商品。
 
  原真传统工艺,“六神”一脉相承  
  “上海六神丸”从选材到泛丸到最后成型均以人工完成,丸粒小而均匀,质地松而不碎,表面光泽发亮,芳香扑鼻,久存不变,是地道的国药珍品。
 
  对于“上海六神丸”里的“六神”,业界流传有多种说法。比较为上海雷允上人所认同的说法是:神秘——绝密品种;神方——精妙处方;神草——上乘选料;神术——精良技艺;神效——神速药效:神药——国药瑰宝。
 
  传承至今已有148年历史的“上海六神丸”至少有三个“最”:第一,是西药盘尼西林(青霉素)诞生之前最早、最有效的抗病毒中药;第二,是中药传统剂型“丸、散、膏、丹”中服用剂量最小的微丸,每1000粒仅有3.125克;第三,是至今传承最原真的制药工艺,从选材到泛丸直至最后成型,均由人工完成,是上海市目前唯一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药品种。
 
  一直以来,上海雷允上药业以选料讲究、管理严格而著称,100多年来,其药材用料及生产方式始终不变,所采用的珍珠一定用新光珠、老港濂珠。配用麝香必用“杜字香”,还要加入当门子,价格虽然昂贵,但为了保证质量,从不以次充好或掺假。民间曾将“雷允上诵芬堂”誉为“韩康”。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林森、于右任、张学良等名流政要长期服用雷允上名药,感其疗效卓著,均为雷允上题词赠匾,盛赞有加。
 
  除了用料上乘之外,生产工艺也十分讲究,其独特的微丸制作技艺、对原药材的处理也是上海雷允上药业的独到之处。“上海六神丸”从选材到泛丸到最后成型均以人工完成,丸粒小而均匀,质地松而不碎,表面光泽发亮,芳香扑鼻,久存不变,是地道的国药珍品。由于处方的精妙和选料的优良,再加上制作的技巧,使得“上海六神丸”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制备工艺,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上海雷允上历代传人一脉相承,很好的保护了它最原真的传统工艺,因此,“上海六神丸”的处方和工艺均被确定为国家级别的保密产品,严禁参观、介绍。“上海六神丸”作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3次获得国家质量金奖及上海市优质产品、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并被授予中国著名品牌、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名医名药”战略,彰显专业品牌  
  为落实“名医名药”的专业承诺,上海雷允上特别注重对中医药瑰宝的传承,其2/3的产品源自中国历代名医的经典名方,拥有六神丸、左归丸、乌鸡白凤丸等一批历经岁月锤炼而长销不衰的中药精品。
 
  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为上海雷允上药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从2002年起,上海雷允上实施了品牌聚焦战略,将原来的“黄浦”、“双鹤”、“常春”、“雷诵芬堂”等中成药、中药保健产品系列聚焦到“雷氏”旗下,企业有限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集聚。随后,通过全方位资源整合,企业大力提倡“绿色安全、名医名药、服务健康”的品牌理念,为融合传统与现代,营造和谐与发展,打造自主品牌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上海雷允上药业在江苏、安徽、甘肃、四川、贵州、西藏等地建立起与核心产品相配套、按GAP标准建设的药材基地,并建成第一个国家级药材检测中心,有效地保证了源头药材、饮片质量的标准化、规范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雷允上药业 名药战略 中成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