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店管理:副店长遭遇店长“冷处理”怎么办?

2011-06-11 15:20 来源:瑞商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两个人之间,不可能想法完全一致,即使是恋人也会有这或那的不一样。作为上下级的店长和副店长,在合作初期,更是会把对方当成敌人或潜在危胁者,不愿意相互配合,导致矛盾重重,危机四伏。想要妥善小心的维护与改善关系,须要放下成见,多换位思考,通过有效沟通来消除隔阂。

两个人之间,不可能想法完全一致,即使是恋人也会有这或那的不一样。作为上下级的店长和副店长,在合作初期,更是会把对方当成敌人或潜在危胁者,不愿意相互配合,导致矛盾重重,危机四伏。想要妥善小心的维护与改善关系,须要放下成见,多换位思考,通过有效沟通来消除隔阂。

我被总部派到门店任副店长,协助店长王丽的工作。可是,我总觉得她对我充满敌意,常对我“冷处理”。对于我的“您想让我分担些什么工作”问题,她以“看到有什么合适的活,你干就行”就把我打发了。

 可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作为男子汉,我也想干出点成绩。于是,我弄了一份药店销售制度改革的建议。本想拿给王丽看,但一想到她那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心想给她看了也不会有什么结果,而取得经理的支持是关键。于是,我直接把建议送到了经理的办公桌上。

谁知,经理把我叫到总部,告诉我,先不要搞这种不符合实际的东西,要先踏实工作,不要朝三暮四,要尊重店长,不要搞小动作。

 我听得一头雾水,后来才知道,原来王丽知道我把建议直接上交后,就向经理告了我的“黑状”,内容就是“不踏实工作”、“朝三暮四”、“背后搞小动作”!自此,我们的关系就僵了,谁也不想搭理谁。

王丽多少会因担心自己被副手取代,处于自我保护的本能而对其冷处理,甚至告黑状;副店长或因自信不足,而觉得对方对自己充满敌意,希望尽快得到上级认可

 事实上,对于僵局,双方都有责任。作为店长,王丽不想放权,不支持副手的工作,尤其是告黑状一事,显得其心胸狭窄;而作为副店长,越级行事正是导致僵局的催化剂。

管理学中有条规则:不可越级行事。凡事要按照管理层级,层层上报。副职有建议和想法,先要跟正职汇报,取得正职同意后,方能以药店的名义共同上报给经理。否则,越级上报,店长会认为你眼里没有领导,抢风头,看不起她,此举让她情何以堪?再者,如果经理知道你的建议尚未得到店长的认可,经理会认为副职不合格,因为当店长和副店长之间存在矛盾时,经理大多会支持店长的。

那么,如何才能破冰?

 维护上司权威 

  副店长的责任就在于维护正店长,协助其做好工作。所以,无论王店长为人如何,你都要主动配合她,学会尊重、维护她的权威,成为她工作上的左膀右臂。

换位思考 

遇到事情,请站在店长、甚至经理的位置上思考。若你的下属私自把建议提交给你的上司,你是否会觉得自己被藐视了?换位思考,做事就会少一些偏激,考虑问题就会更周全。

沟通消隔阂 

事实上,双方都存在一些心理障碍:王丽多少会因担心自己被副手取代,处于自我保护的本能而对其冷处理,甚至告黑状;副店长或因自信不足,而觉得对方对自己充满敌意,希望尽快得到上级认可;而双方皆碍于面子,不愿意主动打破僵局。其实,谁主动,代表的是高姿态、高素质。

 作为副职,且作为男子汉,应克服心理障碍,主动向正职沟通。找个轻松的场合,主动跟店长道歉,并诚心交流吧。或许,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王丽和自己呢!

Tags:店长 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