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店管理培训让参训者当主角

2011-06-18 14:54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对于浸淫在硝烟四起的药店促销战中的店员而言,专业知识、销售技巧、纠纷处理等培训是他们无比渴求的“战粮”,但单向的讲师灌溉式培训又让他们感到乏味。

对于浸淫在硝烟四起的药店促销战中的店员而言,专业知识、销售技巧、纠纷处理等培训是他们无比渴求的“战粮”,但单向的讲师灌溉式培训又让他们感到乏味。

在培训时,笔者发现,店员喜欢针对某个点各抒己见,然后互相点评。他们为什么乐于分享和相互点评?显然,大家都希望在生动、实战的课程中得到更多的收获。据此,笔者试着推进三种让参训者成为主角的“互动式培训”,发现效果甚好:

角色扮演法

在某次培训中,员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一位老年顾客在店里买了一盒锡类散,没过半个小时就返回店里又闹又喊,说“买了一个空瓶回家,里面什么药都没有”。原来,锡类散早已更换包装,原本装在瓶子中的粉末现已改用袋子包装,而配备的瓶子是方便使用时,直接把粉末灌在里面,以保证药性不易挥发。但是,这位老顾客并不知道,而是习惯性地拆开盒子,只留下空瓶子,而扔了整个盒子。

根据此情况,我们随机抽了两名员工扮演,重现“现场”,让参训员工讨论为何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以及发生类似情况时的反应与解决方法。

情景扮演这一生动的即兴表演,可以激发参训人员的现场热情,增加员工的学习兴趣,提高培训气氛、效率;通过现场扮演,可明显看出员工在情绪激动时处理问题的态度和解决办法,让大家学习到处理问题的多样性;更重要的是,此形式能激发大家讨论的欲望,让参训人员各抒己见,站在不同的立场换位思考,更易看清问题的本质,下次遇到类似问题就能从容应对了。

想象模拟法

即根据已发生的或未发生的一些情况,参训人员在想象中模拟。跟“重现现场”的角色扮演法不同,想象模拟法需要现场猜测想象,给参训人员留有充分的想象空间,如此一来,问题发生时的各种可能性均可探讨,有助于从更多的角度提高店员的判断、处理能力。

这是不少参训员工都喜欢的互动方式,笔者推行几次后发现参训人员的兴趣明显较浓,更懂得以团队力量和智慧去处理问题,贴近实际,更有说服力。

现场辩论法

即让参训人员根据培训的主题,或者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观点阐述,表明自己的看法。这样不仅有效提高培训的效率,更让参加培训的人员深入到培训过程中。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采取哪一种互动方式,首先应向参培员工说明培训规则,通过简单、实际的演示,向员工传授销售或处理问题的技巧,并且让员工有充分发言的机会;其次,在培训结束后,应给参训员工布置课后作业,这样在下次培训中点评作业的优缺点,让其产生成就感的同时能发现不足,以激发参训热情。

Tags:管理培训 药店 销售技巧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