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企业管理者应该“无为而治”

2011-06-20 13:53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领导者不授权,不“无为”,企业就会被人连根伐去,所以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散人”,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思考如何让企业活得更久更强大。

领导者不授权,不“无为”,企业就会被人连根伐去,所以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散人”,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思考如何让企业活得更久更强大。

我一直认为:让自己无用,团队有用,是领导者最重要的战略部署;让自己无能,团队有能,是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所在;让自己无为,团队有为,是领导者在企业最大的作为。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很多高学历的硕士、博士做不了老板,而那些学历比较低的初中、高中毕业生,成为老板的却很多,我经过总结,发现有三个最主要的原因:

第一,学历高的人比较容易找到工作,他一下子就把工作找到了,也一下子就把自己变成了员工;反之,学历低的人不好找到工作,或者即使找到了,也不满意,没办法,只好自己创业,一不小心就成了老板。

第二,学历高的人往往自以为是,认为自己的学历好、能力强,足够给别人当老师了,没有必要再学习了。他们没有想过怎么去成长,怎么去精进,以至于知识越来越陈旧,企业也越做越小。而很多学历低、能力差的人在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我的学历比较低,要想把企业做好做强做大,必须提高自己的学习力。于是,他们持续成长,反复精进,不断提升,让自己的智慧、阅历、能量不断得到提高,结果反倒陪伴企业成长,让自己的企业日益壮大。可见学历是静态的,学习力才是动态的;学历只是一次性的,学习力才是持续性的。

第三,学历高的人认为自己能力很强,什么事情都能搞定,于是喜欢找能力不如自己的人干活,遇到事情都喜欢自己解决,持续下去,只会导致团队成员缺乏创造力和自我的运营能力,团队对他的依赖越来越高,最终形成恶性循环。试想,这样的团队怎么后续成长、怎么基业常青、怎么高速增长呢?

而那些学历低,能力差的人呢,因为是被逼创业,自觉能力不强,管理知识也不丰富,因此一开始就告诉自己:“我没有多大的能力,所以必须找有能力的人帮我。”所以,招人的时候,他总是招比自己能力强的人,这样团队的后续发展能力就能强,企业也会越来越好。

即使当下属遇到困难、挫折和挑战,来找他解决的时候,“老板,请问这个事情怎么办呀?”“怎么办,你问我,我问谁呀?我告诉你,我什么都不会,我什么都不懂。你们来之前不是告诉过我吗,这个你很厉害,那个你很专业,这个你没有问题,那个是你的长项,今天怎么跟我讲这一堆的问题了。所以,你们也不要依赖我。这个事情只有授权给你们干,而且必须给我干好。”

由此可见,大多数学历低的人之所以能当上老板,最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愿意,也敢于找比自己强的人来帮助自己,而且他们还敢于授权。他们用自己的无能,刺激了团队的有能;用自己的无用,激发了团队的有用;用自己的无为,迫使团队大有所为。这是一种典型的“无能而有能,无用而有用,无为而无为”的管理方法,达到了“无为而治”的最高管理境界。

今天许多企业之所以都只是“小树”,是因为很多领导者没有从长远考虑,认为下属没有自己做得好,或者担心授权后还要重做,甚至害怕下属“威高震主”,所以什么事情干脆自己办,做一些枝干的事。就因为这样,下属没有锻炼的机会,你也没法培养更多的接班人,发展下去,你只会越来越累,企业越办越糟糕。

可见,领导者不授权,不“无为”,企业就会被人连根伐去,所以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散人”,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思考如何让企业活得更久更强大。当然这个“散”是“形散神不散”,在企业当中,企业运营的格局、战略、思维、运作的模式和系统都离不开领导人的思想,就如同树干从根部不断地吸收养料和水份输送给各个树枝分叉。因此,企业领导者需要用一种无形的思路指挥全局,最终无为而有治,这才是立大业的根本之道。

所以说,无欲往往可能是最大的欲望,无为往往是最大的有为。领导者的“无为而治”就是把自己的欲望分解给你的下属,让他们有欲望去达标,让下属有欲望去挑战自己的人生。

Tags:企业管理者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