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自然美品牌成功的“六脉神剑”

2012-04-06 16:0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谭小芳 点击:

核心提示:作为集团化企业,会涉足多种产品形态和多种行业,同时也存在母公司、事业部分公司、子公司甚至重孙子公司,这就难免会出现集团品牌、事业部品牌、分公司品牌、主打产品品牌、系列产品品牌、直系产品品牌、旁系产品品牌、创业产品品牌、收购产品品牌、新开发产品品牌等多种品牌共存的局面。

作为集团化企业,会涉足多种产品形态和多种行业,同时也存在母公司、事业部分公司、子公司甚至重孙子公司,这就难免会出现集团品牌、事业部品牌、分公司品牌、主打产品品牌、系列产品品牌、直系产品品牌、旁系产品品牌、创业产品品牌、收购产品品牌、新开发产品品牌等多种品牌共存的局面。如何把各种品牌专业化归类并进行规范化管理,使各品牌之间形成良性的共生效应,而不会出现品牌内耗性竞争,充分发挥各品牌的市场和社会效益,已经成为大型集团化企业管理者和品牌管理部门工作的重心。 诞生于1972年的自然美,秉持“自然就是美”经营天然护肤美容品的理念,1992年进入中国大陆,1997年发展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外资美容化妆品制造企业。目前自然美的业务包括沙龙、专柜美容保养品、健康食品及精油等,其加盟连锁店更是分布于中国内地、台湾、澳门及东南亚等地。

目前自然美的市场区域划分为北区、南区、东区、西区。四大区域的工作重心都集中于我们新的概念店,即全方位美容美体中心。我们主要做两件事情:一是将自然美旧店升级为新的概念店,二是拓展新的概念店。新的概念店从2010年6月1日第一家在西安开幕,截止10月底已经在全国开幕了218家。

李明和说:“顾客走进一家店买产品,尽管需要的产品不一样,但是消费者的心理需要是一样的。无论是买一件衣服还是买一个小东西,顾客都希望进到店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希望购物过程是愉快的,产品的价格是能够负担的,这种需要是不变的,与行业无关。

“这些数据对自然美、消费者、店家来说很有意义,首先说明自然美新的概念店是成功的。我们追踪去年升级成为新的概念店的店家,他们的平均营业额增长了近50%。所以,升级后店家获得了很好的回报。其次,新概念店无形中提升了自然美的品牌形象,消费者认为这样的环境是与她匹配的。”李明和说。

著名品牌管理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选择加盟商最关键的是看经济实力,是否有财力,有没有营销管理概念,有没有人力。一般有人要加盟的时候,我们会坦白地告诉他,如果亏损的话会到那种程度,他能否承受。自然美不能保证加盟商一定赚钱,如果加盟商没有做过这一行,他要适应的时间一定比别人长。比如你家楼下新开了一个美容店,但这个老板从来没有做过美容,他给你做护理,你肯定不放心把脸交给他。

“前提是产品的功效必须好,消费者不必遮遮掩掩地使用,而是可以自豪地告诉朋友自己的肌肤保养是在哪里做的,不会不好意思。消费者要找一个适合的品牌,一定是在他们的消费能力之内寻找,他们有足够的消费实力就不会觉得产品贵。产品的功效是既定的,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所以当顾客走进一家店,要在付钱之后觉得物有所值,这就需要店家要有一些创新的手法和经营理念。”李明和说。

著名品牌管理培训专家谭小芳表示由于品牌资产的增值主要来源于消费者品牌心理的变化,对品牌资产来源的评估就显得格外重要。凯勒教授认为当顾客对某个品牌有了深入的认知和了解,并在记忆中存在着强有力的、偏好的、独特的品牌联想时,基于顾客的品牌资产就随之产生。但品牌资产增值主要是由影响顾客品牌联想的三个因素决定,这对分析品牌资产来源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品牌联想强度。它是指接收的信息受到加工的数量和质量的函数。某人对一个品牌信息思考得越深且能更多地与已有的品牌知识相关联,由此而产生的品牌联想的强度就越大。有助于增强品牌联想强度的两个因素是:信息与个人的相关性和信息的一致性。

第二,偏好性。偏好的品牌联想是指那些适应消费者需求,并能成功地通过产品和营销活动传递给消费者的品牌联想。品牌联想可直接与一种产品相关,也可与非产品(如用途或使用者形象)相关。

第三,独特性。要想建立基于顾客的品牌资产的不同反应,就必须将该品牌与独特的、有意义的差异点联系在一起,从而为顾客提供该产品的比较优势,并使顾客明白为何应当购买该产品。

如果环境需要你去从事另一个已经有很多人在从事的职业或业务的话,你可以换一种方式做,换一种与其他人不同的方式。总会有一个好一点、更好、最好的方法。如果你找到了更好的方法,其他人是不会有机会与你竞争的。

佩尔顿几乎是白手起家,通过直邮的方式建立起了一个商业王国。他的书和讲义销售额达到700万美元,谭老师认为佩尔顿成功的“六脉神剑”主要是:

一,有计划地去蠃。按照事先列出的明确、细致的计划去做,就像拿破仑在发动战争前数月就在准备战事地图一样。

二,创想的力量。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可能产生30亿个创想。一个创想、一个想法突然闪现,或许就值100万美元。

三,超越自己。要永远努力,力争成为比自己更强大的人。超越自己是第一目标,超越别人是第二目标。不能控制自己的人,会越来越多地受到别人的控制。

四,做一个每分钟都在努力的人。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要浪费一分一秒。一个巨大的行星也不过是粒子的组合。你的生命、你的力量、你的命运都只是一分一秒的组合。你是每一分钟的产物。每一分钟都是进取、获得和征服的机会。

五,建立强大的意志。必须渴望成功,把每一次交锋、每一笔生意、每一个计划、每一个构想、每一个愿望,都当成是目前最重要的目标,集中力量,向阻碍你的困难发出最猛烈的冲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六,敢于冒险。做别人所不敢做、完成别人所不敢尝试的事,这就是展示你在别人眼中更优越的方式。

谭小芳老师认为只有胸怀品牌战略的根本性大局与最终目标,不折不扣地用品牌核心价值与个性去统帅一切营销传播活动,才能打造强势品牌。所以,在日常的营销传播活动中要自觉地注意不陷入一城一池的得失,为此,企业要加强品牌战略的学习、建立起科学的品牌管理组织架构和流程。很多营销传播方案从局部角度与纯粹的战术营销角度看非常好,有很大的迷惑性,要有效识别出方案与品牌战略的冲突,有很大的难度,所以,练就火眼金睛的能力辨别出与品牌识别不一致的方案,并坚决予以放弃,这是品牌战略管理的重中之重。

打造强势品牌的大局与最终目标——把品牌核心价值刻在消费者的大脑深处,变成清晰、个性化的联想。只有胸怀这个根本性的大局与最终目标,超越常规营销传播,不折不扣地用品牌识别系统去统帅一切营销传播活动,才能打造强势品牌。

 

Tags:品牌专业化 企业管理者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