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店生态位连载(1)——序

2011-08-16 09:4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陈春华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春华一直致力于医药健康产业,从事过研发、生产、营销、零售等不同医药价值链环节中的工作,加上他从事过管理咨询的背景和在交大安泰学院的熏陶

一年多没有见面,春华就有一本书面世了。

春华一直致力于医药健康产业,从事过研发、生产、营销、零售等不同医药价值链环节中的工作,加上他从事过管理咨询的背景和在交大安泰学院的熏陶,所以能站在相当的高度来审视医药零售企业应有的价值,并用全局的眼光来看其应获取的回报。他的这个视角,为药店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春华是我的学生,在交大安泰读书的这些年,他也从没有放弃对他所钟爱事业的思考,他思考的结果,成就了国内第一本从战略的角度为药店零售业提供方向的书。

该书引入生态学中的生态位理论,将管理仿生学引入药店管理中,深奥的战略管理理论用通俗的语言表述出来,不论是董事长还是营业员,凡是医药零售行业的从业者,都能从中获得一定的管理知识养分,都能方便地将其所得所获运用于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决策中,让读者受惠于这颗灵动的头脑,品味书中精髓,放飞自己的思想。

春华毕业于交大,学了生物技术专业又兼修会计专业。经过工科的严谨训练的他,工作若干年之后又回到母校接受管理课程的系统陶冶,在繁忙工作的间隙,他还将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并与读者共享。

读过这本书之后,我相信大家会和我有个共同的感受:春华的阅读量很大、知识面很广。本书引入了的各行各业的案例,有医药行业内的,也有医药行业外的,并添加了很多能让人过目不忘的管理寓言,加上调侃式的语言润色,让人感觉语言生动活泼、清楚明白。希望这本书能从战略的角度给中国的连锁零售药店一些思考、一些启迪,开阔大家的视野,并引发诸多遐想。

春华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也将自己的感悟凝聚起来,为同行探路前行,帮助企业去思考,这正应和了古人说的“知行合一”。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不仅要认识(“知”),尤其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 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在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春华而秋实,厚积而薄发,我很高兴地看到春华对工作和学习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很高兴看到春华正在不断积累和进步。祝愿春华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施展才能,取得更大成就。同时,我更希望我的学生们在管理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中,注重自我的修炼和提升,不断感悟新的知识、新的理念,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登上新的台阶。

是为序。

徐飞 教授、博导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Tags:药店 生态 连载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