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店管理培训需要精细化

2011-08-20 11:44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如今,药店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生。培训对于药店人才的储备、培养和管理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俯瞰药店培训现状,其呈现的竟是纷繁、复杂、无序之态势。

  如今,药店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生。培训对于药店人才的储备、培养和管理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俯瞰药店培训现状,其呈现的竟是纷繁、复杂、无序之态势。

  药店培训三特点  

  从培训机构和讲师角度看,药店培训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面向中小企业 国内一些大型连锁企业组建了自己的培训队伍,拥有较为完善的培训体系和师资。但大部分中小连锁药店由于能力所限,仍以外部培训为主。

  兴趣大于实践 中小型零售药店困于认知水平和执行能力,虽然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喜欢学习却不善于学习,执行力差,致使其培训结果往往见效甚微甚至出现消化不良。

  讲师参差不齐 讲师来源有的是连锁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有的是药店联盟的讲师,有的是自由职业的讲师,还有的是受雇于软件公司或药厂的专职讲师。因为受各自专业的局限,并不能全面满足药店培训需求。 

  随着竞争的加剧,药店培训从营销技术、品类管理、客户管理、首推高毛、商业促销术、药学联合用药等培训,转向了药店精细化管理培训。基于药店管理的进一步细化,以“精细化管理技术”为主题的培训更适应市场,更应细分。  

  做好“经济增加值考核”  

  具体而言,精细化管理分为三部分:

  人员精细化管理技术 分为心态管理、计划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执行力管理5大技术。

  商品精细化管理技术 分为商品经营管理、商品管理和商品精细化考核管理3大技术。

  营运管理技术 包括商圈管理、品类管理、销售管理、陈列管理、会员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数据分析、营运考核管理、药学精细化管理等技术。

  这是药店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也是精细化管理培训的层次结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仅停留在精细化培训上也是不够的,如何在此基础上开展“EVA(经济增加值)考核”培训还须考量。  

   管理者的培训断层  

   此外,目前的药店培训大都集中在店员、店长等基础层面,针对总部管理阶层的培训较少,造成培训“断层”现象。

  国内中小药店从传统药房转型的时间不长,累积的零售管理经验及人才缺乏,虽然外部如厂商或咨询公司提供的培训机会较多,但是,片断知识的提高并没有为企业管理整合带来足够帮助。更重要的是,药店中高层的战略决策力不强、对零售业各组织功能运作了解不足,造成“头痛医痛、脚痛医脚”的混乱局面。

  与此同时,培训课程的设置停留在一般的零售经营与管理内容,而对于提供顾问式培训、管理诊断、战略制定培训等内容,尚未见到解决方案,值得业内深思。 

Tags:精细化 管理培训 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