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专业化的品类管理之服务结构的设计程序

2011-10-24 10:59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赵尔奎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专业的多元化运作”专栏(本专栏将以慢病品类管理为例,陆续从产品结构调整、专业客服培训、会员管理维护、产业链构想等方面阐述专业化的多元化运作。)

  “专业的多元化运作”专栏(本专栏将以慢病品类管理为例,陆续从产品结构调整、专业客服培训、会员管理维护、产业链构想等方面阐述专业化的多元化运作。) 

  上期文章主要对产品结构的调整做了关键点说明,这期,我们把重点放在服务结构的设计与关键切入点的落地。  

  病种品类管理规划中的服务结构设计程序:

  1.整理核心病种的基础知识

  2.整理核心产品的基础知识

  3.整理核心病种教育应用知识(如何应用是关键,必须找到核心的教育与联合用药方式)。

  4.如何发现客户(客户群的产生)

  5.如何发现客户的正确需要(客户群的形成与稳定)

  6.如何解决客户的正确需要(合理对接产品与服务)  

  服务结构设计的关键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由产品教育服务转变为病种教育服务。

  产品教育是单一症状改善需求服务,病种教育是多症状改善需求的综合服务。病种教育服务的实质是为客户提供顾问式健康管理规划指导与服务。病种教育对门店的整体销售更有意义。

  2.专业知识切入药店服务的关键点培训。

  零售药店现在不缺营销技巧的培训,缺少的是医学专业知识的落地培训,落地的关键是服务切入点培训。

  以糖尿病品类管理为例,糖尿病品类服务的切入点是血糖监测教育。

  糖尿病人群控制的现状是:60%以上的糖尿病人空腹血糖控制不达标,80%以上的糖尿病人餐后血糖控制不达标,60%以上的胰岛素人群,血糖控制不达标。不达标的原因是不正确的血糖监测方式。

  血糖监测教育是发现会员需要的关键服务项目。糖尿病人的目标是血糖达标,若血糖不达标,就会产生需要。发现需要,就可以对接核心产品的服务,以技能服务换取销售业绩。

  血糖监测教育主要是空腹、餐后、胰岛素人群、监测细节四部分。是真正的科普教育普及,而不仅仅是商业行为。

  如我们不能教育会员早上8点测血糖, 因为空腹血糖只有早上起床后的血糖最接近真实血糖。早8点甚至9点,已经不是真正的空腹血糖了。所以在给予会员空腹血糖教育的同时,既传播了正确的糖尿病教育知识,又是血糖仪销售的时机之一。

  3.误区教育与细节规范的培训。

  客户感兴趣的是“我哪里做得不对”,所以“误区教育”很重要。

  以胰岛素人群的服务为例,首先从胰岛素注射前的正确的摇匀方式入手,从30R和50R的作用入手,引起客户的兴趣,然后逐渐渗透到其他关联服务。

  误区教育的关键体现在服务的细节规范上。误区教育需要对相关人群服务的积累提炼出细节关键点,细节体现专业,细节决定业绩。其他项目类推。

  4.基层培训体系的建立。

  专业知识需要长期的不间断的培训,技能的提升需要时间与经验的积累。建一套渗透基层的培训组织,打造知识创造财富的体系很重要。建立专业技能的基层培训体系是药店专业化的必经之路,也是现在零售药店连锁企业的短板,有待大家共同探讨。 

 

Tags:品类管理 销售 药店专业化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