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影响组织执行力的因素在哪里?

2011-12-03 14:12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罗朝松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对组织而言,其执行力因素有别于个体。组织需要将不同的个体进行有序的安排,确保组织目标的实现,因此,影响组织执行力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1月18日,笔者在《提升个体执行力》分析了导致员工个体执行力不高的因素和解决办法,本期笔者将分析如何提高组织层面和流程层面执行力的问题。  

  对组织而言,其执行力因素有别于个体。组织需要将不同的个体进行有序的安排,确保组织目标的实现,因此,影响组织执行力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组织目标不清晰  

  团队是为了完成共同目标而形成的有机整体,组织目标需要通过个体的共同努力而实现。如果组织目标不清晰,个人、部门往往根据自身的目标利益最大化行事,导致部门本位主义,协调配合困难,组织行动无序。

  但实际上,企业很多部门的目标是不明确的,往往是为了做事而做事,从而导致部门内部的员工之间缺乏沟通和协调,执行力自然大打折扣。要解决这个问题,公司总部必须为各个部门设定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组织结构设计不合理  

  组织结构代表着企业各项任务的归宿,在进行职责划分时必须遵循科学的原理,必须考虑到业务专业性、相关性以及工作流程的完整性等,过于集中或者过于分散都会影响效率。比如,有的企业将员工培训、门店运营管理等很多专业性相差很大的工作划分到一个部门,导致部门精力分散,效率降低。

  为此,药店总部应该按照不同的职能和属性对公司内部机构进行合理的调整,比如现在业内比较认可的做法是零售业必须设置财务、营销、商品、企管四大功能中心。财务中心可设置会计出纳、审计三个岗位;营销中心可设置门店、企划、拓展三个岗位;商品中心可设置商品、采购、配送三个岗位;企管中心可设置人事、行政、培训、信息等岗位。  

  制度缺失  

  制度是企业员工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办事程序,制度保证了业务的正常运行,降低了人为协调过程。但很多企业管理制度不规范,需要频繁地通过沟通或者领导指示来解决,从而导致相互推诿、扯皮不断。所以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是一个药店成败的关键。  

   人员配置不合理  

  合理的人员数量是保证组织高效运作的基础,人员配置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影响组织的执行力。如果人员过少,必然导致有些工作没人做;而如果人员过多,也会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影响组织效率。实际上,很多企业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尽量压缩人员,用一人做几人的活,表面看起来节省了人工成本,但实际上导致很多工作没人做,极大延缓了组织的执行力。  

  合理有效的流程管理  

  相对于个体和组织的执行力,流程的执行力往往被忽略,而实际上,组织结构是建立在流程基础上的,流程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总体的执行力。

  流程规定了企业各项活动的关键环节及先后顺序,如果流程环节过于冗余,会导致流程效率降低或增加风险,如果流程环节过少,又增加业务风险,难以保证效果。比如,有的企业从商品采购回来到发送到门店,中间经过四道检验,极大阻碍了时间。

  可见,企业执行力不高往往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企业要想彻底杜绝这一现象,必须首先找到病根所在,然后对症下药,从根本解决执行力差的问题。 

Tags:企业管理 执行力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