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提升执行力需找准病根

2012-03-01 10:3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罗朝松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执行力是企业员工和组织行为的外在表现,执行力差是在企业内部诸多的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的,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分析,找到病根再治疗。

在与企业老板交流业内先进经验时,常听到这样的话:这个想法我们很早就有了,也安排下去了,但是迟迟没有动静。相信很多企业都曾有过这样的情形,由于执行力差,导致很多好的想法最终停留在说的层面,错失了很多发展或者变革的良机。

企业为提高执行力,也颇费心思,培训、制度……能用的几乎都用过了,然而,效果始终不佳。难道提升执行力真的这么难吗?实则不然,解决执行力,关键是找准病因。

执行力是企业员工和组织行为的外在表现,执行力差是在企业内部诸多的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的,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分析,找到病根再治疗。

从执行力不高的具体表现来看,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员工个体执行层面、组织执行层面、流程执行层面。

一、个体执行层面

个体的执行力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执行力高意味着工作效率和效果都比较好,通常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员工不知道做什么

员工必须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才能有效的安排时间,完成工作。否则,只能被动的等待上级安排,导致企业各项工作的延误,尤其是当企业人员较多时,不可能总是采取人盯人的模式。但实际上,企业很多员工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比如,公司要求提高价格竞争力,但商品价格管理人员不知道应该主动进行市场价格调查,合理的调整商品价格,而往往是根据反馈调整价格,导致企业价格调整很被动,提高竞争力的要求自然难以贯彻执行。

(二)不知道该做到什么标准

明确的目标为员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能确保员工工作满足公司的要求。但在企业中,除了业务部门人员承担具体的销售目标之外,其它诸如财务、人力等职能部门由于很多难以量化,因此,往往没有明确的目标,员工不知道该做到什么地步,凭感觉做事,公司的要求自然很难落到实处,执行力大打折扣。

(三)员工不会做

员工的知识、技能、能力、经验是决定工作完成速度及质量的关键。但在企业中,很多岗位人员都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企业新招聘或者升迁、调动时,未经系统的培训就直接安排到岗位上,加之缺乏明确细致的岗位规范,很难及时准确的完成布置的任务。

(四)员工不能做

员工的行为还受制于资源配置情况和非正式文化的影响。

缺乏合理的资源配置。员工完成工作任务需要一定资源,比如必备的工具、权限、人及关系等,如果没有配备相应资源,员工的工作往往难以开展。比如让员工协调外部有关部门关系,但是公司的人际关系资源掌握在高层手中,员工不具备这种人及关系资源,显然难以完成布置的任务。

负面的非正式文化影响。当企业文化影响力比较弱时,非正式的文化对员工行为的影响较大,比如团队的非正式文化是负面和消极的,表现积极的员工必然会受排挤,不被接纳,团队中的成员为赢得其它成员的认可和接纳,避免受到刁难,只能在行为上趋于一致,即便想做也不能做。

(五)      员工不愿做

员工个人的工作动机、价值观以及企业的激励、约束等因素会对个体的意愿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工作积极性,进而影响个体的执行力。

工作动机不纯。工作动机会对员工的意愿产生直接影响,如果员工只是想到企业混日子,那么,想要让员工刻苦学习、追求上进就比较困难,公司安排的工作也不会非常认真对待。尤其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很多员工只追求一个安稳的工作,并没有想要做到很优秀,因此,对于企业的很多要求往往能够敷衍尽量敷衍。

个人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观相冲突。个体行为受价值观支配,而如果员工个人的价值观和企业的价值观不一致甚至相冲突时,员工容易陷入道德困境。比如如果员工不认可中医治疗的思想,让他向顾客推荐中药就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激励约束不到位。企业的激励、约束制度通过影响员工的直接利益而对员工的行为进行引导。但很多企业缺乏具体明确的激励约束制度,员工不知道做好了会有什么好处,做差了会有什么不好,或者这种奖励与处罚的程度较轻,不足以引起员工的重视。

二、组织执行层面

对组织而言,其执行力因素有别于个体。组织需要将不同的个体进行有序的安排,确保组织的目标实现,因此,影响组织的执行力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组织目标不清晰

团队是为了完成共同目标的有机整体,组织目标需要通过个体的共同努力而实现。如果组织目标不清晰,个人、部门往往根据自身的目标利益最大化行事,导致部门本位主义,协调配合困难,组织的行动无序。但实际上,企业很多部门的目标是不明确的,往往是为了做事而做事,部门内部的员工相互缺乏协调。

(二)组织结构设计不合理

组织结构明确了企业各项任务的归宿,在进行职责划分时必须遵循科学的原理,必须考虑到业务专业性、相关性以及工作流程的完整性等,过于集中或者过于分散都会影响效率。比如,有的企业将员工培训、门店运营管理等很多专业性相差很大的工作划分到一个部门,导致部门精力分散,效率降低。

(三)制度缺失

制度的是企业员工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办事程序,制度保证了业务的正常运行,降低了人为协调过程。但很多企业管理制度不规范,需要频繁的通过沟通或者领导指示来解决,从而导致相互推诿、扯皮不断。

(四)人员配置不合理

合理的人员数量是保证组织高效晕着的基础,人员配置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影响组织的执行力。如果人员过少,必然导致有些工作没人做;而如果人员过多,也会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影响组织效率。实际上,很多企业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尽量压缩人员,用一人做几人的活,表面看起来节省了人工成本,但实际上导致很多工作没人做,极大延缓了组织的执行力。

三、流程层面

相对于前两者,流程的执行力往往被忽略,而实际上,组织结构是建立在流程基础上的,流程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总体的执行力。

流程规定了企业各项活动的关键环节及先后顺序,如果流程环节过于冗余,会导致流程效率降低或增加风险,如果流程环节过少,又增加业务风险,难以保证效果。比如,有的企业从商品采购回来到发送到门店,中间经过四道检验,极大阻碍了时间。

可见,企业执行力不高往往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企业要想彻底杜绝这一现象,必须首先找到病根所在,然后对症下药,从根本解决执行力差的问题。

Tags:企业员工 执行力 价格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