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非专利药定价的柔性管理

2012-07-25 09:25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张方 点击: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美加边境时兴跨境购药,是因为加拿大的药价比美国低,但是,这个低只限于专利药和非专利品牌药。由于政府的介入,加拿大的仿制药价格实际是比美国高的。在加拿大,仿制药品的价格在药品利润列表中是受限制的,所以仿制药品生产者相互竞争,其可以为零售客户提供的服务和利益而非价格。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张方 

与美国完全的市场自由经济不同,加国政策将仿制药生产者和药房零售者从市场规律中隔离出来,从而对仿制药价格产生一种向下的压力。

加拿大的非专利药分为非专利品牌药品(Non-Patented Brand Drug)和通用名药品(Generic Drug)。品牌药是指专利已经过期的专利药,多来源于单一供货商。通用名药也叫仿制药,是指在没有专利保护的情况下生产分配的药品,与最初的品牌药有相同的药物成分,但也有不同的非药物成分。品牌药品和通用名药品都可以在加拿大销售,只要其获得由加拿大卫生部颁发的证明其安全性、质量以及有效性的承诺通知书。在检验安全有效性时通用名药品生产商,不要求重复品牌药品厂商必须做的昂贵的临床试验。所以,他们会将价格定得低一些。 

市场现状

众所周知,美加边境时兴跨境购药,是因为加拿大的药价比美国低,但是,这个低只限于专利药和非专利品牌药。由于政府的介入,加拿大的仿制药价格实际是比美国高的。在加拿大,仿制药品的价格在药品利润列表中是受限制的,所以仿制药品生产者相互竞争,其可以为零售客户提供的服务和利益而非价格。这些服务和利益可能低于药房的真正价格,但是不针对支付各种费用的最终消费者(政府药物计划、第三方、现金支付的病人)。加拿大的仿制药品相对于有竞争性的品牌药价低大约38%,这个数值在美国则是74%。加拿大的仿制药品竞争没有美国那么强烈,大多数药品计划并未涉及竞争性投标。当大多数的畅销仿制药品有几个供应商生产时,市场就被一两家企业所支配。Apotex 和Novopharm是加拿大最大的两家仿制药品生产商,占据大约一半的市场份额。

价格向下的压力

加拿大旨在创造一个可持续的药品系统,以便在可支付的费用水平内满足人们的需求。与美国完全的市场自由经济不同,加国政策将仿制药生产者和药房零售者从市场规律中隔离出来,从而对仿制药价格产生一种向下的压力。而美国相对自由的市场会有一种相对低的仿制药价格。这种较低的价格会激励消费者用价格较低的仿制药替代贵的品牌药,而在加拿大,这种替代的比率要小得多。

政策影响了仿制药零售商之间的价格竞争,药品购销项目指导处方的报销是由药房而不是消费者直接报销,这就阻止了消费者的比较购买的激励,正是这种激励对价格产生了向下压力。各省药品计划也是根据原研药和品牌药价格的固定百分比来报销仿制药,在固定百分比的报销政策下,没有激励因素可以使零售商降价以获得销量。因为购买者(政府)给每一个卖方的价格是一样且事先知道的。同时卫生部门阻止加拿大人通过网络或者跨境交易购买美国的便宜仿制药,这就消除了零售药店潜在的分布竞争的方式,这种实体的连锁药房也对价格产生向下压力。

价格政策还会影响非专利药、品牌药和仿制药的竞争,联邦价格管制法规对专利品牌药的生产者创造了专利到期时降价的阻碍因素,然而,非专利药和品牌药的价格下限被固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如果政府也用公共报销政策将仿制药的价格设定在一个品牌药价格的固定的比率,那么品牌药和仿制药的竞争将被彻底减少。强制仿制药替换的政策消除了非专利药、品牌药和仿制药的价格竞争,当政府强制仿制药替代品牌药的时候,仿制药企不用再与品牌药进行价格战来获得顾客忠诚度。患者会高价购买药品,因为没得选择。

定价方法

一是地方政府间接管理。

加拿大药品与卫生技术署的普通药品审查处负责对新的非专利药进行药物经济学评估。非专利药生产厂商要向审查处提供药物的各种资料以及国内治疗同种疾病的最常用药物或与非药物治疗措施的比较资料。审查处通过调研对相关的非专利药做性价比较,并结合资料形成评估报告。根据所形成的报告确定该药是否可以进入报销目录的建议名单。政府也会根据上述资料和厂商议价,确定非专利药品的最终价格。非专利药价格制定采用递减的方法,以控制其价格过高——其中,第1个仿制药最高价格不能超过原研药的70% ,第2个仿制药价格为第1个仿制药的90%,即70/90法规,第3个仿制药价格为第2个仿制药的90% ,以此类推。

二是非专利药价格评审制度。

加拿大的非专利药价格主要由地方政府管理,和专利药一样,加拿大的非专利药价格也要经过双边和多边的国际价格比较。2005年10月, 加拿大联邦/省/地区卫生部长宣布批准PMPRB(专利药品价格审查委员会)对非专利处方药价格(NPPDP)进行监测和报告。与加拿大NPPDP比较的国家有11个, 由联邦/省/地区政府确定,包括澳大利亚、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新西兰、西班牙、瑞士、英国和美国。

多边的价格比较则运用以下标准:国外最低价格、国外最高价格、国外价格的平均值、国外价格的加权值和国外价格的中位值。每一种标准都包含了各国价格总的衡量。

总体来说,加拿大和国外非专利处方药的价格趋势比较还包括双边比较,即通过国外价格和加拿大价格的比例(Foreign-to-Canadian price ratios),来比较价格并提供加拿大和国外价格比例双边比较的范围分布。如果比例有变化,就会分析变化的因素是加拿大价格变化、国外价格变化还是汇率变动的影响。对于非专利药的价格管理,没有专利药价格那样的严格惩罚政策,更多的是一种柔性的价格管理和市场的调节。

至此,关于加国药品定价政策的经验介绍告一段落。 

Tags:仿制药价格 价格管理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