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职场发展中别“微笑”着“抑郁”

2012-05-21 11:56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艾叶 点击:

核心提示:服务行业总是非常强调微笑服务,药店也不例外。上班时,店员们总是微笑着,尽可能满足顾客的要求。对着领导、同事、客户微笑……身心再疲惫也要打起精神把最好的情绪状态展示出来。

微笑与抑郁,两个有着天渊之别的词语,也许正偷偷地影响着店员。

服务行业总是非常强调微笑服务,药店也不例外。上班时,店员们总是微笑着,尽可能满足顾客的要求。对着领导、同事、客户微笑……身心再疲惫也要打起精神把最好的情绪状态展示出来。或许一天下来,店员们微笑得累了。下了班,被压抑的负面情绪就爆发了,回到家再也笑不出来,甚至因为一点小事,对家人发脾气。

 作为药店员工,大家每天要面对各种顾客、激烈的竞争、极大的工作压力,不少药店店员为了保持业绩,有时心情不好,也会控制自己,尽可能地微笑。一边承受这极大的心理压力,另一边却必须保持微笑,其实很容易会导致抑郁症的产生。“微笑”着“抑郁”危害很大,带来的不仅是心理上的疾病,更可能会导致身心的双重危害。许多生理上的疾病,都是源于心理上的过度压抑。

 同为店员,通过自身的体验,我认为,“微笑抑郁综合症”是有法可治的。首先,可以从解决“心”病入手。其实,人有情绪在所难免,我们不能肆意发泄不良情绪,但也没有必要将自己的情绪过度压抑。大家都知道大禹治水“以疏导为主”的道理,情绪同理。高兴也好,悲伤也罢,通过各种健康渠道疏导,就不会感到抑郁了。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心得。

平时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可有效减轻抑郁症状,因为锻炼能让人更加轻松,身体的活跃也能有效地清除情绪压力。店员在空余时间,应该经常到公园走走,有条件的可以经常去野外踏青,多接触阳光和绿色植物,与大自然接近,以达宁神静气的效果。

 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大声唱歌可以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达到释放心情的效果。若不喜欢喧哗,则可以选择在休息时间,找一些喜欢的书来读,读书能使人心灵宁静,有效对抗抑郁情绪。

多跟朋友聊天。与亲密的朋友聊天,通过倾诉,可以使自己心里的抑郁情绪有所减轻,并由此缓解心理压力和和排解障碍,使不良情绪得以宣泄、调节、疏导。

我认为,解决心理压力的关键还是在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会自得其乐,让微笑发自内心,心情好时就微笑,心情不好时,便让自己保持平静。 

Tags:职场 微笑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