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辉瑞与美国监管层和解 6000万美元“化财消灾”

2012-08-10 1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罗慧 点击:

核心提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8月7日披露,辉瑞在包括中国、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意大利等8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等公职人员行贿。1天后,辉瑞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与美国司法部(DOJ)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美国以外几个子公司的不当支付事宜达成和解协议,为此将缴纳6016万美元的罚金。

尽管行贿已牵连多至全球八个国家,令一切看上去并不太光彩,但辉瑞制药(Pfizer)很快用近6000万美元的代价与美国监管当局达成了和解,最大程度上降低了事态的负面影响。

  据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8月7日披露,辉瑞在包括中国、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意大利等8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等公职人员行贿。1天后,辉瑞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与美国司法部(DOJ)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美国以外几个子公司的不当支付事宜达成和解协议,为此将缴纳6016万美元的罚金。

  虽然超过6000万美元的总罚金令人目瞪口呆,但辉瑞的盈利能力却消除了诸多的不安情绪。在截至今年7月1日的第二季财报中,公司总收入达到150.57亿美元,普通股东所得净利润32.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公司货币资金多达267.5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表示,辉瑞的市场推广部门和销售部门宣称伐地考昔可以治疗急性疼痛、手术疼痛等,这些功效都属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药物适用范围之外的用途;此外,辉瑞还采取邀请度假、打高尔夫等行贿医生的不当方式促销伐地考昔,并发表有关伐地考昔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错误及误导性声明。比如,在保加利亚,辉瑞曾邀请公职医生赴希腊度假,或者通过邀请医生去参加医疗行业会议,来推广公司产品。

  另外,辉瑞的行贿方式还包括鼓励医生多开处方药,进一步以积分制来换取眼镜、手机等奖品,甚至采取直接给医生1%的药品价值回扣,以促使医院加大采购力度。

  事实上,辉瑞公司在2004年曾因营销策略不当而服罪,此后该公司就被美国监管机构“盯”上了。辉瑞今年1月份曾表示,2008年年底拨备了23亿美元,以解决涉及伐地考昔等药品的多起指控。不过,辉瑞当时并没有透露详细信息。

  截至8日收盘,在美国上市的辉瑞收报23.83美元,微涨0.4%。

Tags:辉瑞制药 市场推广 药品回扣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