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根除药品回扣 取消差价率管制是治本之策

2014-05-19 09:36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治病是药,滥用是毒,有意滥用获利是犯罪,商业贿赂医生随意扩大应用范围则是罪上加罪。”近日本报报道的《高额回扣引诱医生滥开儿童生长激素》一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医药行业是如何失范的?该如何规范?急需采取哪些措施?

“治病是药,滥用是毒,有意滥用获利是犯罪,商业贿赂医生随意扩大应用范围则是罪上加罪。”近日本报报道的《高额回扣引诱医生滥开儿童生长激素》一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医药行业是如何失范的?该如何规范?急需采取哪些措施?昨日,对此事一直非常关注的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向双林联合多位省内医学专家,形成了一个正式提案,准备向省政协提交。“希望藉此规范一下生长激素的管理”。

生长激素不是长高“神药”

“滥用人生长激素现象不仅在长沙,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常见。”省某医院儿科专家说,在一些宣传的误导下,很多人误以为生长激素就是孩子的增高“神药”。实际上人生长激素不是增高药,而是治疗导致矮小疾病的处方药。

另据了解,虽然生长激素总体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低于3%,但仍可能出现良性颅高压、甲状腺功能低下、糖代谢异常、肿瘤风险问题等,近来法国研究发现用药儿童成年后病死率增加,特别是用量高者。

医生处方权决定药品销量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药品生产、经营开始出现竞争,这时候某些药品供应企业主要攻关拥有采购权的院长、药剂科长,这一时期,主要是他们收受药品回扣,回扣约占药品销售额的1%左右,没有医生拿药品回扣的现象。

2006年强制公立医院执行实际采购价顺价加价15%作为零售价、禁止二次议价,医生拿回扣现象开始增多。“药品差价率管制、禁止二次议价等管制政策是医生普遍收受药品回扣的根本原因。”向双林分析说。

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的利益分配模式依“权力”大小和药品销售环节的重要程度来进行分配,医生处方权直接决定着药品的销量。另外医生收受药品回扣不仅不会减少医院药品收益,反而因量价齐升增加医院药品收益,因此医院对回扣视而不见。

建议取消差价率管制

“首先,就是要取消差价率管制。”向双林建议说,在药品差价率管制政策导致药品生产经营行为严重扭曲、公立医院药价虚高愈演愈烈、医生回扣成为普遍现象、药物滥用、医患矛盾十分突出的行业现状下,只有取消药品差价率管制政策,归还医院药品采购自主权,允许医院获取药品购销差价收入,采用市场竞争的办法逐步让药品实际采购价格见底。只有底价采购才不会有医生回扣空间,没有回扣医生就会回归治病救人的本性,就不会有药物滥用,没有药物滥用医患矛盾就会大大缓解。政府只需合理确定药品最高零售价并根据市场竞争获得的真实价格信息进行动态调整。

“只有主管部门放弃对药品购销过程的干预,回归到监管的本位,才能成为独立第三方主体严打商业贿赂。”向双林说。

小贴士

何谓药品差价率

药品差价率是药品进销差价与药品销售价的比率。

Tags:药品回扣 差价率管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