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职场醒世:过招“工作狂上司”

2012-08-22 10:07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职场中,你会遇到许多不同类型的上司:霸道的上司、工作狂上司、疑神疑鬼的上司、优柔寡断的上司、健忘型上司、无知型上司、内向型上司、指令不明的上司、爱给老板打小报告的上司、平庸无能却喜揽功推过的上司……

  编前语:

职场中,你会遇到许多不同类型的上司:霸道的上司、工作狂上司、疑神疑鬼的上司、优柔寡断的上司、健忘型上司、无知型上司、内向型上司、指令不明的上司、爱给老板打小报告的上司、平庸无能却喜揽功推过的上司……对待不同的上司,有着不同的相处之道。本期起,“职场醒世”栏目与你分享应对各类上司的“战术大全”,敬请垂注。

为了工作,没了生活

林可现在最发愁的,就是如何应付自己的“工作狂上司”。作为店长助理,她发现在店长近乎发飙的带动下,自己越来越胆颤心惊。对林可来说,八小时工作制是一种奢望,因为店长每天呆在店里的时间通常会超过12个小时,而她随时都可能把林可叫来商量问题。就算林可已经下班回家,也不能幸免,被一个电话喊到单位的情况时有发生;店长还动辄把大量工作“压”给林可,前一项工作还没有完成,下一个甚至N个工作早就铺天盖地压来,令她措手不及,不知道先做哪项才好。在上司看来,“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总是有的”。但这种缺乏自由的超负荷工作,林可实在受不了,她不想再为了工作而没了生活。

被迫延长劳动时间,被迫做不想做的工作,被迫变得主动积极;80%以上的工作日都不能按时下班,渐渐适应披星戴月、哈欠连天的回家之路;手机常常在休息日执著地狂响,如果你胆敢关机或者置之不理,家里的座机就会响个不停,忍受不了拿起话筒时,里面会传来“工作狂上司”“友好”的问候以及滔滔不绝的任务安排;就算已经连续加班3周,补休也是痴心妄想,“工作狂上司”会在第4周的星期一满脸疑惑地问:你周末不是刚刚休息过两天吗?若试图争辩,他就理直气壮“现在是法定的工作时间”,他们一般“患”有选择性失忆症,不会记得你在法定休息日是怎么加班的;终于加班完成任务了,每每问及“还有什么工作安排”时,他总是回答:事儿多着呢!

……

如今,团队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工作狂人,尤其是那些走上管理岗位的员工,更容易被上司的工作狂热症所“绑架”。此时,如何是好? 

积极看待:跟着“狂人”业绩好 

不要一听到“工作狂上司”,就感到胆颤心惊。其实,有时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布置更多的任务给你,是基于对你的一种信任,其潜台词或许是:“这项工作,只有交给你我才放心。”在这位“狂人”的带动下,你的工作往往更为高效。

另外,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聘用“工作狂”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因为他们会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且也会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所有下属积极工作。因此,他们的工作推进速度会更快,成绩也可能比较明显。对于他们的下属来说,受他们的影响,也不得不在工作上花费更多时间,投入更大力气,业绩相对来说也就会更出色。

正确区分:慢急有别,分类应对

当然,下属应懂得区分对待不同的“工作狂上司”,才能做到“对症下药”。“工作狂”可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

慢性是指其“工作狂”行为由来已久,且一直如此;急性则指对工作的狂热因一时情绪或环境的变化而突起突落。相比之下,慢性“工作狂上司”更难应付,毕竟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长期的工作狂热需要店员从“先配合,再纠正”做起。如果上司是真的热爱自己的工作,乐此不疲,那么下属就多配合,少说消极的话;如果上司是缺乏生活乐趣,只有同事没有朋友,那么下属可以向上司推荐一些娱乐项目或体育活动。

至于急性的“工作狂上司”,只是暂时的情绪得不到疏导而已,过一段时间自然可以平复。 

必要时可勇敢沟通 

并不是说你遇上了“工作狂上司”就只能自认倒霉。既然可以成为领导者,肯定有过人的地方。如果你实在接受不了他的工作方式,可以勇敢地进行沟通。

在跟上司沟通的时候,你可以书面呈送工作时间安排与流程,用数据来说明工作过多。让他相信,过多的工作令效率降低,工作质量会被“打折扣”。事实证明,合理正确的沟通会令上司了解你的需求,适当调整任务量及完成时间,或选派更多的同仁来帮你分担。须谨记,沟通是你解决问题、说服上司的唯一出路。除此之外,其他的途径都未必是最好的。 

 

Tags:职场 沟通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