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勿与霸道上司“硬碰硬”

2012-09-06 09:40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西岭雪 点击:

核心提示:阿雅是M药店的店长助理。按理说,这是一个“一人之下、数人之上”的岗位,然而上司的霸道作风让她颇为吃不消。上司雷厉风行、资历颇深,不仅对阿雅呼来唤去,对其他店员也是颐指气使,布置工作的时候更是“说一不二”,从来不让下属讲条件。

 尽责提醒反被黑脸

阿雅是M药店的店长助理。按理说,这是一个“一人之下、数人之上”的岗位,然而上司的霸道作风让她颇为吃不消。上司雷厉风行、资历颇深,不仅对阿雅呼来唤去,对其他店员也是颐指气使,布置工作的时候更是“说一不二”,从来不让下属讲条件。

前不久,药店调整店员的绩效考核指标,店长很快就出台了绩效考核的方案。阿雅看后觉得有明显的不合理之处,于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没想到,店长脸色一沉,问:“你是店长还是我是店长?你的经验多还是我的经验多?”阿雅觉得非常委屈,作为助理,提醒上司并辅助其完善工作是应尽的职责,但上司的霸道让她无所适从。

1 颐指气使,听不进忠言

工作中,他们很少用“请”、“有劳”、“谢谢”等词汇。向下属安排任务时,总是一副颐指气使的姿态:“打印这份文件”、“复印10份”,从来不会说“请帮我打印一下文件”或“劳驾帮我把这份文件复印10份”。

他们比较自负,听不进去不同的意见。别幻想你提的合理化建议会被他采纳,或者得到他的赏识。他们一旦做了决策,就很难再听从不同的意见。

他们总是高高在上,从来都不会主动融入下属的圈子。对他们来说,只有保持距离,才能维护所谓的“权威”。

他们被下属冠以“霸道上司”之称。对下属来说,接近“霸道上司”无疑是一个难解的多元多次方程组,标准答案的确不好找。

2 以柔化刚,分类应对

一般而言,“霸道上司”可分为性格上的霸道和工作上的霸道。性格上的霸道是一种性格缺陷,而工作上的霸道可能仅仅出于工作的需要,表现为语言上的威慑力。

对于性格上霸道的上司,“服从+及时反馈”是关键。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性格霸道的上司会在工作、生活中表现出霸道的一面,听不进去下属的建议和想法,更不允许下属挑战自己的权威。

面对这样的上司,下属最好不要“硬碰硬”,否则会将关系弄得很糟,甚至出现下属被逼离职的局面。你不妨试着先服从上司的决定和工作安排,当这项工作因为的确安排欠妥而导致无法继续执行、推进的时候,可以及时向上司反馈情况和困难,比如告诉他这项工作或决议确实存在不妥之处,主要表现在哪里,出现了什么问题,需要怎样解决等,并请他给出具体意见。这时候,上司就不得不深入了解情况,反思存在的失误,并及时调整思路、决策,以使问题得到解决,继续推进工作。久而久之,上司就会认识到你的价值所在,在做决策之前,会听从你的一些合理化建议。

而对于工作上霸道的上司,则可“体谅+适时相劝”。

工作中的霸道其实就是家长式作风。这种外表盛气凌人的上司大多内心脆弱,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外强中干”。他们也许并不喜欢自己的家长式作风,只是由于某种原因,造成了他们假装强大,再加上不善于沟通,他们才显得很霸道。

对待这样的上司,要先体谅其难处。权力愈大,职责愈重,适当的霸道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助推工作顺利进行,有时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领导方式。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当上司将主要精力置于各个宏观决策时,就不要苛求。

其次,再霸道的上司在心情好的情况下,也会接受下属的良言相劝。下属不妨在适当的机会,找上司推心置腹地畅谈。在沟通过程中,下属应注意两点:一是态度要诚恳,不要使用过于生硬的句式或词汇,比如“你这样做的确欠妥”,而可以说“如果您调整一下思路效果或许会更好”。二是所言要务实。给上司提建议,一定要“所言有所指”,句句中的,说到点子上,切不可夸夸其谈,不着边际。 

 

Tags:药店 绩效考核 沟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