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学会授权 学会管理

2012-09-19 10:26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刘玉平 点击:

核心提示:现在,许多企业的管理出现了一种怪现象:管理者越来越忙,从早忙到晚,甚至忙到节假日也无法休息;而下属的责任心似乎越来越差,缺乏工作激情,工作效率日渐低下。出现这种现象,管理者应反思一下,当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是不是做了许多该下属做的事情。

 现在,许多企业的管理出现了一种怪现象:管理者越来越忙,从早忙到晚,甚至忙到节假日也无法休息;而下属的责任心似乎越来越差,缺乏工作激情,工作效率日渐低下。出现这种现象,管理者应反思一下,当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是不是做了许多该下属做的事情。

其实,管理者不是千里马,无须在跑道上与下属赛跑;而是应成为千里马的教练,给下属发展空间,让其驰骋纵横。其中,有效授权是关键,也是难题。

1 选择授权工作

在正式授权之前,管理者第一步要做的,是区分工作任务的性质,以便于正确选择授权内容。一般而言,工作可分为4种类型,即必须授权的工作、应该授权的工作、可以授权的工作和不该授权的工作,详见下表。

2 规划授权内容

授权即有计划有组织地分担责任。授权之前,管理者需要规划好授权内容,认真安排。一般而言,授权内容有以下五方面:1. 目标。明确授权工作任务目标,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列出主要目标和分目标。2. 资源。指明可利用或需要的人员、资源、设备等。3. 时限。明确表明授权阶段工作任务完成时间和整体授权工作任务的最终期限。4. 方法。说明需要与授权对象议定的程序,并总结要点。5. 权限。指明授权对象的权力范围及他们应向谁汇报。

3 确定授权对象

在规划好授权内容后,管理者的主要任务就是选择能够胜任授权工作的对象。授权对象如何选择?要注意哪些事项和授权误区?

量其能,授其权

授权对象选择合适与否,是授权成败的关键所在。因此,管理者需要选择既有能力又高度负责的下属作为授权对象。选择授权对象的原则是:量其能、授其权,做到人、事相宜。管理者选择的授权对象的能力,必须与授权工作任务要求的能力相一致。

为了确保正确选择授权对象,管理者必须先对授权对象有准确、全面的认识,比如其品质、职业目标、优势及缺点、兴趣愿望、工作能力等。必要时,管理者还应该对授权对象进行能力、态度培训。

在选择授权对象时,应注意两方面:1.选择授权对象的目的。是获得直接的工作绩效?是锻炼、培养授权对象?还是评价、考察授权对象的工作能力?2.选择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比如他们的知识、技能、经验、态度、兴趣和信念;授权对象目前的工作量;授权对象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类型;授权工作任务是否能增强授权对象的工作能力等。

授权用人避误区

选择授权对象关系到管理者的领导绩效和切身利益。现实中,不少管理者拘泥于个人意愿和狭隘利益,走入授权用人的误区,导致有才能的人不被重用,被重用的人却不能胜任工作。只有避免授权用人的误区,才能真正做到知人善任,成为一名优秀的授权者。在授权过程中,应避开以下误区:

任人唯亲。授权不但是一种管理方式,也是一种激励手段。授权过程中,可采取以下方式,避免任人唯亲:不主动向任何人表示格外的亲密;不让无才的亲属进入企业工作;听取各方面的信息,包括不利信息;警惕下属的帮派关系;主动接近那些有才能但性情内向的实干者;不以言词评价人,只以工作成绩评判人;要乐于听取他人反对自己的意见。

唯才是用。管理者在用人过程中,考虑个人才能是无可厚非的,但不能只考虑一个人能力,而把其他因素都忽视了,比如个人品质、用人成本等。

学历至上。学历反映了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及相应的学识水平,但是如果一味只看学历、不看能力,管理者极易走向学历至上的用人误区。

追求完美人才。管理者如果能全面考察人的综合素质,不偏重于某一个方面,应该说是选人用人的一个进步,但是在全面考察其综合素质过程中,要避免走入另一个误区,即追求完美人才。(未完待续)

Tags:企业管理 管理者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