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欲另谋高就,不妨“和平分手”

2012-09-19 10:31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俗话说,铁打的企业流水的兵,员工离职本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尤其是在服务行业,由于入职门槛低、技能通用化、待遇差异化等因素,员工离职在所难免。但是面对离职,不同员工总有不同的做法:有的店员喜欢骑驴找马,先找到新东家才撂挑子;有的则喜欢先辞职,再慢慢找工作。

【真实案例】

李明是一家药店的柜组长,工作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经验,店长很器重他,同事也非常尊敬他。因为名声好,一家新开的药店向李明投来了“绣球”,开出的价码几乎是李明现在工作待遇的两倍。面对高薪诱惑,他不禁怦然心动,于是私下过去和对方接触了几次,并到对方药店进行了实地考察。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店长很快听说了他意欲另谋高就的消息。由于李明还没有写正式的辞职报告,上司也就没好直接问,但加强了对他的防备,再也不把一些重要的工作安排给他了。李明此时的处境很尴尬。

俗话说,铁打的企业流水的兵,员工离职本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尤其是在服务行业,由于入职门槛低、技能通用化、待遇差异化等因素,员工离职在所难免。但是面对离职,不同员工总有不同的做法:有的店员喜欢骑驴找马,先找到新东家才撂挑子;有的则喜欢先辞职,再慢慢找工作。其实,离职就像男女朋友分手,不管是什么原因,双方肯定是“从此路人”,既然如此,不妨选择和老东家“和平分手”。

离职申请要先行

大多药店对员工离职都有明文规定,比如提前一个月写离职申请,妥善交接工作,培养接班人等。对于店员来说,应当正确看待离职,向老东家坦然相告,不宜藏着掖着,被上司来个突然袭击,这样会破坏之前所有人对你的正面评价。纵然你有千百个辞职的理由,写一份正式而诚恳的辞职报告却是十分必要的。

事实上,店员的离职本就是老板应该反思的问题,所以他最想看到的就是你辞职的理由。但要注意:你可以写一些客观性的理由,如“我要去进修”、“单位离家太远,上下班不方便”、“最近家里有事,时间上有点冲突”等,不宜过多指责药店。总之,无论药店多么的不堪,一定不要忘记感激上司对你的培养以及同事给予的帮助,因为毕竟是单位给你提供了积累经验的机会。

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店员的离职期限还没有到来之前,店员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跳槽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不要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留下不良记录。所以,辞职前必须在自己现在的岗位上,把手头最后的工作做好,给公司一个圆满的交代。

当接替你的新人到岗时,你完全可以大方一些,做一回好老师,带好新人,善始善终。在职期间,你积累了一定的工作资源,例如客户资源,你把这些工作资源带走后,可能会造成新人无法开展工作,同时也会让上司心里不踏实。这时,如果你主动把工作资源留在这里——即使只是一小部分,你的慷慨也可以让自己在这里留下好名声。

另外,店员尽量清楚地交接自己手中正在使用的公物,不要拿走公司的任何资料,甚至连名片夹也不要带走,你只应拿走属于你的私人用品。 

分情况应对

如果你还没有提出离职申请,而心思已经被上司看穿,可以按以下方法操作:

首先,如果你确定自己要辞职,那么就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完全可以直接向上司说明原因。说明离职的原因时,尽量说得委婉,能够被上司接受。同时,当面向上司道谢,感谢上司多年来对你的栽培。

其次,如果你现在仍拿不定主意去留,就不妨告诉上司,自己短期内绝对不会离职,请上司不要听信外边的闲言碎语;即便今后离职,也一定会按照药店的规定办理离职手续。与此同时,你也要兑现自己的承诺,短期内不要离职。

此外,还要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如果已经与药店签订了劳动合同,那么合同中对于双方的责、权、利应该有非常明确的规定,要先看看自己违约后如何赔偿,然后研究对策,避免出现“违约离职”现象。

Tags:药店 离职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