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上司“打太极” 下属问到底

2012-10-17 10:04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西岭雪 点击:

  【真实案例】

敏敏这几天心里特别烦,上司的“模糊战术”让她左右为难,摸不着北。敏敏在药店负责人力资源管理,近来有几个店员相继离职,上司让她前往招聘会招新人。落实了药店的岗位缺口后,敏敏请示上司对应聘人员有哪些条件限制。上司不置可否,让敏敏自己看着办。经过招聘、面试、遴选、培训后,4个新店员正式上岗。很快,上司对4个新人不满意,责怪敏敏没有把好招聘关,说新人适应太慢、技能太差。敏敏感到非常委屈,明明是上司让她“看着办”,而且面试环节他都全程参与了,现在反而怪她没把好关。

职场中,总是一些管理者喜欢和下属“打太极”,他们有这样的特点:

该决策时不决策 当你向他汇报一项工作并请他决策的时候,上司却丢过来一句“你自己看着办吧”。其实,“你看着办”的潜台词是“你看着办好”。倘若你办好,则皆大欢喜;倘若办不好,恐怕要招来批评、斥责甚至处罚了。

该明确时不明确 有的上司布置工作时含糊笼统,没有明确提出具体要求,既可理解成这样,又可理解成那样;有的甚至前后互相抵触或矛盾,下属根本无法操作和实施。一旦下属按照自己的理解实施了,他总会责怪说他的要求不是这样,你弄错了。

该答复时不答复 有时候你向上司请示某项工作,需要上司明确答复,他却“哼哼哈哈”,没有明确的态度,或只说“知道了”、“以后再说”等。究竟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他没有明确的态度,所以你莫衷一是。

他们总爱和下属“打太极”,说话做事似是而非,造成下属工作开展困难,甚至不知道下一步该进行哪项工作,或如何进行这项工作。面对“模糊型上司”,店员要知道如何有技巧地与他“共舞”。

大智若愚详记录

所谓“雁过留声”,“模糊型上司”很“健忘”,刚说过的事情,转过头来可能就忘记了,或根本就是不认账。要与这样的上司相处,不妨采用“大智若愚”策略。比如当他在讲述某个事件或表明某种观点时,店员可以装作不懂,故意多问他几遍;也可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引起讨论以加深上司的印象;还可以对上司的陈述进行概括,用简短的语言重复给上司听,让他也牢牢记住,加深印象。总之要记住一个原则:上司越模糊,自己就越不能模糊。必要的时候,一些工作汇报可以以书面形式进行,或详细记录在本子上,以防止上司“事后模糊,概不认账”。

打破砂锅问到底

尽管有些上司对“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员工显得颇不耐烦,但如果你遇到的是一个从来没有明确态度的“模糊型上司”,那么,做一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员工会让你省去很多麻烦。

在接受“模糊型上司”布置任务时,一定要详细询问其具体要求,特别在完成时间、人员落实、质量标准、资金数量等方面尽可能明确些,并一一记录在案,让上司核准后再去动手。为了避免日后不必要的麻烦,店员可以反复说明旨意,并想方设法诱导其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必要时,可采用提问式话语,如“您的意思是……”,让上司续接;或者用猜测性的判断让上司回答,如:“你的意思是不是……”如此,上司便不得不给你一个明确答复,接下来的工作,你就轻松多了。

Tags:太极 药店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